《霸王别姬》:不疯魔,不成活。你赢了现实,我赢了戏里

2020-01-21 12:54:09

1945年,解放前夕,师兄弟二人重新登台。可没想到,台上正唱戏的蝶衣,被一群伤兵和地痞流氓起哄,叫嚣,场面眼看要失控。后台的小楼冲了出来,替蝶衣解围,解围不成,段小楼被围殴,吓得蜷缩在一旁的蝶衣,此刻是恐惧又幸福的,他的霸王终于为了他一回。谁知,真正的恐惧来临,程蝶衣以“汉奸罪”被抓。最终令他逃出生天的,不是师哥,也不是袁四爷,而是他的戏,不疯魔,不成活,因戏生,因戏死。

程蝶衣:不疯魔,不成活,因戏生,因戏死

随着新时代来临,段小楼堂堂大武生改行卖西瓜,科班所学全丢弃,可是丢不丢弃似乎没关系,因为新风暴即将来袭。顺应时代的潮流,蝶衣戒了大烟,他依旧唱戏,但好像没人懂戏了,再后来,他的虞姬被小四给顶替了。蝶衣一把火,烧掉了自己半辈子呕心沥血置办的全部行头,选择了离去,他依旧活在戏中,哪管时代变了天。

他的霸王彻底死掉了,他能苟活吗?

接下来的一九六六年,段小楼被批斗,程蝶衣扮上虞姬的妆容,第一时间赶来霸王身边,为他勾脸,想顾他周全。换来的,却是锥心刺骨的绝望。在那个牛鬼蛇神的世界里,段小楼用此生最恶毒的话,亲手杀死了他的虞姬。十一年后,六十二岁的程蝶衣和六十五岁的段小楼再次同台,这一次,虞姬终于为霸王拔剑自刎,他成全了,他自个儿。

唱完戏的段小楼去花满楼喝花酒,恰遇他喜欢的菊仙被恶客纠缠,段小楼意气风发,以护花使者的姿态,借喝定亲酒的豪言,救下菊仙。都说戏子无义,这下,段小楼的义气令菊仙大为感动,隐隐约约,她看到了爱情的光。终于,菊仙等不及了,她摘下头上和腕上的珠宝玉翠,掏出积攒下的所有钱财,连脚上那双绣了凤回头的花鞋也脱下了,自己给自己,赎了身。当菊仙空着手光着脚出现在段小楼面前时,段小楼是懵的,问菊仙:“你怎么上这儿来了?”

她爱的是小楼,从来都不是他的戏。

都说女人无情,这下,菊仙一无所有的投奔,倒令段小楼大为欢喜。菊仙压得那么重,她不相信自己会输,果然,她赢了,段小楼要了她。段小楼拒绝给日本人唱戏被抓,菊仙急得像个疯子,找到蝶衣,求他救人,她甚至开出了条件:“我哪来哪去,回我的花满楼,躲你俩远远的。”可在救出小楼后,她违背了自己的诺言,早已准备好车在外等候,一回去,他们便成了婚。

她筑造的爱情美梦,顷刻间崩塌。

所以菊仙不让小楼唱了,她只想过安稳的日子,斗蛐蛐也成,卖西瓜也罢,她跟定了他。菊仙的命,早在离开花满楼那晚,便设定了。看着心爱的男人在台上被人围殴,身怀有孕的她不顾一切冲了上去,她流产了;小楼同志在台上开会,她瞄准时机出现,递给小楼一把伞,示意他不要乱讲话。可她的恐惧日日剧增,她害怕乱世当头,更害怕她的男人不要她。生逢乱世,该来的终究会来,段小楼跪在火堆前,扬言:“不爱她!跟她划清界限!”。

最后她痴心以求的平凡,从未实现过。我们都以为她赢了,但其实她是输得最惨的那一个,用尽半生去赌一份平凡的爱情,最终输掉了性命。菊仙输给了现实,蝶衣赢在了戏里。无论岁月怎么更迭,时代怎么变幻,意识形态怎么变迁,都无法改变这部电影的成色:《霸王别姬》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