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程蝶衣的“悲剧人生”

2020-02-25 13:00:26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豆瓣评分9.6分,这部电影获戛纳金棕榈奖,持续27年经久不衰。影片中的程蝶衣执念和背叛双重性格是戏里的灵魂。戏里的程蝶衣成全自己的同时,却活出了时代的悲凉。

当国民党军抓走程蝶衣时,在法庭上,他非常天真的说“青木不死,京剧就传到日本国去了”固执,较真,不懂变通的一面,使得自己把自己推到了绝望和深坑。他活得太纯粹,像烟花一样。迷恋于自己舞台的程蝶衣对一切世间的事情无感,现实面前,他固执而迷恋戏里的人物角色。戏外也没有逃脱出来。不然段小楼也不会对他说“你也不看看这世上的戏都唱到哪一出了”,质本洁来还洁去,不叫污淖陷沟渠。这就注定了他的悲剧命运,注定了他与世俗世界的对峙状态,注定了他要饱受磨难,也注定了他将保持一直抗争不肯屈服的本色。直到他最后黄钟尽毁,瓦釜齐鸣,烧了戏衣,别了舞台,把霸王留在心里头,舞台和人生的合而为一,在程蝶衣这个人物身上得到了最终的体现。

程蝶衣是被众生所骗,也是被自己所骗。活着,是不停地用意义和情感“骗”自己,成全自己。影片里,程蝶衣出现在批斗现场那一段经典台词:揭发姹紫嫣红,揭发断壁颓垣。我早就不是东西了,连你楚霸王都跪下来求饶了,那这京戏他能不亡吗?能不亡吗?程蝶衣字字血泪,让人看得心酸,一个最后只能用语言去捍卫艺术的赤子之心的心酸和悲凉。

十一年后的再次相聚,空荡荡的戏台上,《霸王别姬》唱到一半。段小楼感慨万千,自己是老了,不行了。片刻的沉默过后,他突然唱了一句“我本是男儿郎”,程蝶衣想都没想接上: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段小楼笑着说:错了,错了,又错了。此刻,程蝶衣猛然醒悟:是错了,全都错了。于是拔剑自刎,成了真虞姬,也成全了自己。一个时代成就了程蝶衣,而停止不前的时代却放弃了程蝶衣。活着的尴尬和死时的释然,终究应验了段小楼对程蝶衣的那句话: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啊!

也许死亡才是伤痕累累,满身疲倦的程蝶衣,生命最好的终结,也才是他最好的归宿和解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