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又见程蝶衣,再见张国荣

2020-02-24 19:06:57

1993年上映的电影《霸王别姬》,直到现在,依然是华语影片里一座难以跨越的高山。无论是其所取得成就——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等多项国际大奖,还是演员、导演、摄影所呈现出的状态,几乎都完美得无可挑剔。

尤其是饰演程蝶衣的演员张国荣,可以说是把这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比剧本还更加真实地展现了程蝶衣一个“戏痴”、“戏疯子”不断被命运扭曲和折磨的一生。如果套用影片中袁四爷曾评价蝶衣的话,那就是“恍惚间,看到张国荣,就好像看到了程蝶衣”。

在电影中,或是在程蝶衣眼里,京戏是(曾)消亡了的。而这种消亡体现,主要集中在解放后。先是那场关于京戏改革为类似现代戏的讨论。那坤、小楼都嗅到了时局的危险,为了明哲保身,他们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自己的立场。面对着以小四为首的激进派,只有蝶衣,仍然坚持京戏要“唱念打坐”,要讲究情境与意境之美。然后是那场讨论之后,蝶衣用关家班师傅教训徒弟的方式,打骂小四。结果却遭到了小四的激烈反抗,面对蝶衣“永远成不了角儿”的论断,他反唇相讥。这对师徒,也可以说是养父子,彻底地决裂了,而蝶衣背后的“同光十三绝”在渐渐落下。与此同时,他的虞姬扮相,也被小四夺走。心灰意冷又或是失望的蝶衣,选择烧掉了所有京戏行头。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体现了他性格中极为刚强、不妥协的地方。

最后就是在那一场动乱中,段小楼为了自保,不惜出卖蝶衣。就像蝶衣自己发出的控诉,连你楚霸王都投降了,这京戏能不亡吗?纵观蝶衣一生,他都努力地挣扎在这人世,即便被命运诸多摧残,但他还是想好好活下去。但到头来,却还是被自己所爱之人辜负和舍弃。唯一理解自己痛苦的,却是一直被视为情敌的菊仙。他所建构的认知,都在这一刻崩塌。再加上京戏的没落,蝶衣会走上死亡,是必然。

程蝶衣是《霸王别姬》这部电影的灵魂,如果没有他,那这部电影就会失色很多,而哥哥张国荣,则凭借自己出神入化的演技,赋予了这个角色生命,可以说,是他成就了电影中的程蝶衣。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