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为什么封笔 鹿鼎记后收手不再写小说

2018-10-30 20:15:43

2018年10月30日,港媒报道武侠小说家金庸逝世,享年94岁,该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金庸作为19世纪最受欢迎的武侠小说家,曾经创作过无数经典之作,尤其多部小说都被翻拍成了影视剧,成为数代人的回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都被翻拍过多次,而金庸在1972年,年仅48岁的金庸宣布封笔,之后只不过会对以往的作品进行修正。那么金庸为什么会封笔呢?

虽然金庸仅仅只创作了15部小说,但是部部经典,在创作完《鹿鼎记》之后也是宣布了封笔。其实当初金庸写小说只不过是业余爱好,当时的主业是报业主笔和编剧。之后1959年,金庸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在报纸上开始连载自己的小说,由于写小说仅仅是他的副业,所以他当时每天仅仅日更千字,报社繁忙的时候,好友倪匡还给代笔过《天龙八部》。而在名利上来说,就更不需要了,可以说金庸的作品翻拍过无数次,光版权费就已经不少了。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如果仔细研究金庸小说的话,会发现在这15部作品中,几乎包含了世间百态,每一种人物、性格等都已经涵盖俱全,比如有萧峰的激昂,有虚竹的真诚,有周伯通的游戏人间,有韦小宝的猥亵无耻,有杨过的钟情,有郭靖的大侠之风,有欧阳锋的阴毒沉狠,有黄药师的离经叛道,有杨康的善恶徘徊……

尤其《鹿鼎记》更是颠覆了以往作品的武侠形象,而回到了返璞归真的韦小宝,从一个没有任何侠义精神的小混混身上看到了另一番社会现实,金庸用韦小宝给自己一手创建的江湖打了个粉碎,就此封笔。

金庸小说中,还有一点可以看出,那就是众位主角最后的结局几乎都是归隐山林,推出江湖,杨过、张无忌、令狐冲等皆是如此,从这些也是暗示了金庸的性格,能进能退,潇洒来去,是处世的最高境界,所以金庸不愧为武侠大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