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什么意思 一句话涵盖金庸的武侠世界

2018-10-30 21:07:27

2018年10月30日,一代武侠巨匠金庸去世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金庸老先生曾经创造过十几部武侠小说,并且几乎每一部都被影视剧所翻拍,尤其《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都经历过多次翻拍,而许多人都喜欢用“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来形容金庸的一生,那么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什么意思?

金庸先生生前所著小说一共十五部,每一部作品的头一个字被称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他们分别是《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越女剑》。1970年的《越女剑》由于金庸本人不太欣赏,因而未入对联内。

简单来说,金庸的武侠小说经历三个版本:旧版、新版和新修版。1955年至1972年的稿件称为旧版,主要刊在报刊,也有不少没有版权的单行本,现在恐已散佚。1970年起,金庸著手修订所有作品,至1980年全部修订完毕;是为新版,冠以《金庸作品集》。到了1999年,金庸重新开始修订工作,正名为新修版(或世纪新修版),至今除了《鹿鼎记》外,所有新版本均已完成。

每一次修订,情节都有所改动。新修版的故事细节和结局也略有改变,引来不少回响。目前两岸三地的出版分别授权于广州的广州出版社(2005年底开始出版,代替原来的三联书店)、台湾的远流出版社、香港的明河社。

飞—《飞狐外传》(1960—1961年)

雪—《雪山飞狐》(1959年)

连—《连城诀》(1963年)

天—《天龙八部》(1963—1966年)

射—《射雕英雄传》(1957—1959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一部曲,也是其成名作。

白—《白马啸西风》(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鹿—《鹿鼎记》(1969—1972年)(封笔之作)金庸巅峰之作,代表了金庸的最高成就

笑—《笑傲江湖》(1967年)

书—《书剑恩仇录》(1955年)——第一部小说

神—《神雕侠侣》(1959—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二部曲

侠—《侠客行》(1965年)

倚—《倚天屠龙记》(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碧—《碧血剑》(1956年)

鸳—《鸳鸯刀》(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海宁,1948年移居香港。曾任报社记者、编辑,电影公司编剧、导演等。一九五九年在香港创办《明报》机构,出版报纸、杂志及书籍,一九九三年退休。先后撰写武侠小说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其作品更屡被翻拍电影。2018年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香港病逝,享年94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