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顺和郭德纲什么关系 论辈分郭还得叫他一声师爷

2018-10-06 10:27:28

相声演员谢天顺于10月5日下午3:50分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3岁,当晚,郭德纲还在网上悼念了这位元老级的演员。

郭德纲:惊闻噩耗,宝字辈相声前辈谢天顺先生辞世。先生台风潇洒,功底深厚,实乃相声界捧哏大家。在德云社工作十余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天不遗一老,人已是千秋。郭德纲携德云社全体顿首百拜,恭送先生。

看到郭德纲的微博,网友给出了四个字的评价,那就是:情深意切,据悉,郭德纲曾在节目中称谢天顺的儿子谢金为师叔,这样论起来谢天顺的辈分就应该是郭德纲的师爷了。

谢天顺1946年生于天津,成名于80年代,而侯宝林先生在40年代就已经红遍京津,为什么谢天顺竟然能与侯宝林先生同辈?这要从谢天顺的出身说起。

谢天顺的祖父叫谢芮芝。谢芮芝(1881—1957)生在北京一户富裕人家,年轻时喜爱文学,擅长书法,先学京剧老旦,后入票房,与荣剑尘、常澍田一起学曲艺。1902年,21岁的谢芮芝拜老艺人王六顺为师,学唱小曲、八角鼓、联珠快书,也学评书。后来谢芮芝改说相声,为高玉峰捧哏。

这一对组合到了天津,在南市燕乐升平戏园首演,因台风儒雅,滑稽风趣,被媒体誉为“文明相声”。相声名家李德钖(万人迷)非常喜欢这一对搭档,由李德钖代拉师弟,高玉峰与谢芮芝拜在恩培(马三立的外祖父)门下,也是德字辈,与马三立的父亲马德禄平辈。

谢芮芝的儿子叫谢舒扬,是荣剑尘的口盟弟子,很早就跟荣剑尘学单弦,后来常年为父亲谢芮芝伴奏。现在留下的谢芮芝晚年唱单弦的录音,弹三弦的都是谢舒扬。

谢舒扬就是谢天顺的父亲。谢舒扬和马三立一辈,比侯宝林大一辈,谢天顺和马志明同辈。

2007年,谢天顺从天津市曲艺团退休后,到北京加入了德云社,与郭德纲、高峰、何云伟、孔云龙、郑好、郭麒麟、张九龄等都有过短暂的合作。他和郭德纲搭档表演过《托妻献子》,谢天顺无论在德云社还是在相声圈,都已经是辈分最高的演员。

2011年,郭德纲为弟子岳云鹏举办其人生中第一场大剧院专场商演时,谢天顺也作为捧哏演员为其量活,当时这场演出的在线直播收看人数超过了30万。如今谢天顺去世,相声界又一名家陨落让其粉丝、亲人朋友都很难过。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