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轰炸是谁拍的 萧锋为了这部影片几乎倾家荡产

2018-10-04 11:19:41

电影《大轰炸》自筹备以来一直话题不断,其实该影片是在2015年的时候拍摄的,拍摄的整个过程都非常的艰难,期间还曾因为资金问题停拍,如今能顺利定档也着实不容易。

作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片,电影《大轰炸》以1937年起日本空军对战时的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为期5年战略轰炸为历史背景。

该片剧本策划,也是剧本最初的撰写者李维品老人1996年开始动笔创作该剧。最初的3年时间里,他跑遍了各大图书馆,还到南昌、广州等地采访幸存的报童,1999年才完成了初稿。

从2000年到2011年,于得水、路学长等导演都先后与他进行过接触,准备把该剧本搬上银幕,但受限于成本等因素,最终搁浅。在那段时间里,老人又对剧本进行了数次修改,最终确立了故事的主线。2011年电影《大轰炸》立项时,老人已是85岁高龄。

2010年深秋,原中影集团董事长杨步亭约请萧锋担任《重庆大轰炸》导演,但到2015年电影才正式开机。外界传闻《大轰炸》前期拍摄就花了七八个亿,其实真实的拍摄费用不到坊间传言的一半。

2015年拍摄期间,资方数度停止投资。首次停止投资,萧锋买下急需付款的两辆十轮卡当道具车。搭建主场景朝天门码头之时,投资方再次停止投资使数百名置景工人无法开工,萧锋用自己的多年积蓄顶了上去。2016年2月起,剧组就已分文没有。

2016年初,《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引发快鹿集团大坝决堤,萧锋的创作团队接下已无力还付欠款和急需大量资金进行后期制作工程。

在随后压力重重的两年间,他经历了融资借款、抵押贷款、清仓股票,赎回投资基金、耗尽个人存款等一系列程序,直至2017年10月,他个人所有的可支配现金财富只剩1516元人民币。可以说萧锋为了拍摄这部影片几乎倾家荡产,足以见得他对这部影片的喜爱。

制片人王丁透露,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当时去了重庆实地考察。他表示,“想给大家一个视觉上的还原,我们在象山搭了个1:1的朝天门码头,现在这个码头保留下来了。这个片子我从影以来制作最艰难的片子,历时180天的拍摄,常规人员每天700、800到1000人,每天都有爆炸声音,非常艰难。”

电影《大轰炸》从立项到拍摄完成,花了8年,其间曾几度面临夭折。之前外界传闻说《大轰炸》特别有钱的剧组,但片花里看见导演萧锋说“我们没有钱”。

对此,王丁解释:“跟外界传闻有出入,导演几次提到没钱,其实我们是钱不能及时到位。我印象最深的是,布鲁斯·威利斯来的时候,人已经来了,我们没钱付酒店的押金,对剧组来说是不可以想象的,后来导演用(自己的)钱解了剧组的燃眉之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