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天朔为什么入狱 太过仗义的粗犷大哥艺术家

2018-09-28 10:01:00

摇滚歌手臧天朔常常与仗义、好爽、大哥等词语联系到一起,从小就学习各种乐器的他是个有着粗犷外形的艺术家,曾经他也因为犯事被判入狱6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08年9月28日,歌手臧天朔因与廊坊斗殴命案及多起恶性事件有关,涉及恶势力团伙而入狱。2009年11月27日,臧天朔聚众斗殴罪名成立一审被判刑6年。有人说臧天朔之所以“进去”,就是因为太过仗义。

2001年,臧天朔开的两间酒吧接连倒闭,听说酒吧是生生被朋友喝垮的。因为那时店里有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臧哥的朋友一律免单,还必须开贵酒。以至于后来,臧天朔“不敢”在北京开酒吧了,第三间店的地址选在了河北廊坊,这样他才不会不好意思向客人收钱。

其父亲臧蕴贤曾说:“朋友开口借钱他从不说个‘不’字,也不记账。有一回借出去100多万,后来朋友投资失败,到现在都没还钱。”二手玫瑰乐队主唱梁龙回忆,乐队去臧天朔的酒吧演出,得到的酬劳也较别处高。这些行径使得臧天朔显示出十足的“江湖气”,他因此顺理成章成了“大哥”,也有了“大哥”的脾气。随后几年,与臧天朔有关的官司与嘴仗时时不断。

入狱前,臧天朔在圈里也被叫一声“大哥”。

1964年出生于北京的臧天朔为了实现父母的理想,6岁开始在教会风琴师的辅导下学钢琴,他最初的理想是当一名像王成(电影《英雄儿女》里的人物)那样的英雄。后来,臧天朔放弃在北京歌舞团转正的机会,加入了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不倒翁乐队。丁武、孙国庆这些腕儿当年都曾是这个乐队的一员。

虽然乐队最终解散,但臧天朔凭处女作《心的祈祷》在乐坛崭露头角,那个时候臧天朔被圈内人称为“小臧”。90年代初,臧天朔推出个人专辑《我这十年》,这张专辑里有首歌叫《朋友》。几乎是在一夜间,臧天朔跻身为流行音乐实力派代表人物,“小臧”变成了“臧哥”。成名后的臧天朔将《朋友》唱遍各大晚会,也攒过不少演出,甚至还当过一阵子演员。

但在《朋友》之后,臧天朔再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人脉广也不差钱,臧天朔并没有在音乐这条路上死磕,在他看来,开酒吧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因此2000年后,他便把事业重心全扑在生意场上,演出成为招揽客源和打通人脉的附属品。其名下的文化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间倒是签约了几名乐坛新人。新人口中的“臧爷”留在圈子里的传说相当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