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再掀“韩流”热潮 ,为何韩国能成为文化强国?

2020-02-23 10:26:26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11日报道,韩国导演奉俊昊凭借影片《寄生虫》横扫戛纳和奥斯卡,摘走金棕榈后又捧走小金人。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贫困家庭和一个富裕家庭的纠葛,在引人发笑的同时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结构性不平等,影片《寄生虫》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国际电影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成为奥斯卡最大赢家,那么为何韩国能在电视剧、音乐和电影方面成为文化强国?其中有很多层面的原因,一起来看看看吧。

电影《寄生虫》是韩国流行文化的典型代表。“韩流”是社会现象催生出的新词,折射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韩国流行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日益普及,报道称,“韩流”一词最初起源于中国,主要指的是在国际上流行的韩国电视剧。诸如《冬季恋歌》(2002年)、《大长今》(2003年)和《浪漫满屋》(2004年)等经典韩剧逐渐激发了亚洲国家乃至南美国家观众对韩国文化的兴趣。2016年韩剧《太阳的后裔》在互联网上的观看次数超过20亿人次。

不可否认,韩流热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韩流”明星颇具个人才华。但其中的结构性原因更加值得关注。首先,韩国在当代发展过程中曾经历巨大变革,其剧烈程度不亚于西班牙内战。充斥着冲突、痛苦和剧变的经历让韩国人的思想变得更加深刻和富有层次。其次,韩国政府非常重视国民教育。韩国民众在短时间内达到了相当高的教育水平,为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韩国人对时尚非常敏感。无数年轻人都怀揣着成为顶尖歌手或电影人的梦想。

最后,政府和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曾专门拨出电影补贴,而这也成为该国1994年出口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时韩国文化部专门设立了文化产业办公室,并鼓励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电影行业。1996年,著名的韩国SM娱乐有限公司推出了第一个爆红的“韩流”男子组合H.O.T,这支乐队也成为K-Pop的先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