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母也是重男轻女的受害者 虽然可怜但不值得同情

2019-03-06 17:06:02

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反之亦然。《都挺好》中陈瑾饰演的赵美兰是一个重男轻女的母亲,她将三女儿苏明玉置于家庭的边缘,让她受尽委屈。两个哥哥能拥有的,她“不配”拥有,两个哥哥可以得到父母的疼爱,她也不配,理由就是她是女孩。

人生来无罪,却因为性别被区别对待。苏明玉的童年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重男轻女的现象其实非常普遍,即便是现在,也还有不少人家的长辈从心里看轻女孩,认为女孩的价值就是结婚生子。

前面说到“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苏明玉的母亲苛待自己的女儿,其实是“受害者变成了加害者”,赵美兰的人生也是被“重男轻女”给毁掉的。

在原著小说中就详细的介绍了赵美兰的过往,她的爹妈,也就是苏明玉的爷爷奶奶也是重男轻女。为了帮自己儿子(苏明玉的舅舅、赵美兰的哥哥)解决农村户口,父母把赵美兰强推给了窝囊的苏大强,苏大强啥都不好,没本事、长得也不好看,还没有脾气,唯一的好处他家里是城市户口。

赵美兰的存在,就是为自己哥哥的前途铺路,换句话说赵美兰的人生就是自己哥哥的垫脚石。这件事情实在是太残酷了,赵美兰虽然是女孩,但也是人啊,爹娘为了解决儿子的户口问题,竟然牺牲自己闺女一辈子的幸福,这“重男轻女”的程度可想而知,赵美兰受的委屈,比苏明玉受的委屈多一千倍!

但赵美兰不仅没有因此体量女人,反而成了加害女人的“凶手”,她将“重男轻女”的思想继承了下来,极度“迫害”自己的女儿,大学不让上,还想让她去医院当护工,险些断送苏明玉的人生。

网友表示:“重男亲女观念重的女性,基本上是因为自己也受过这样的待遇。到死也没能走出这个怪圈,也没能学会宽恕。”“这么说更不同情她,像我妈也是从小生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但是她跟我说小时候她就发誓只要有女儿绝对不会厚此薄彼。”

赵美兰从重男轻女的受害者变成了加害者,说到底还是封建思想无法根除的悲哀,从“根”上害了两代人。赵美兰虽然可怜,但却不值得同情,因为她不应该再这样去加害自己的女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