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宋运辉父亲什么身份 他的经历与张艺谋如此相似

2018-12-14 10:16:18

近日随着《大江大河》电视剧的热播,这一部讲述了改革开放大背景的下的故事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刚刚开播的前几集中,宋运辉与宋运萍原本均考过了大学录取分数线,并且宋运辉还是全县的状元,但是因为宋父的出身成分不好,导致两人的政审资料一直送不上去,要不是姐弟俩的努力,或许两人连一个名额都得不到。

许多网友会想宋运辉父亲什么身份?怎么差点害得两个孩子都上不了大学。在后续剧情中,可以得知宋运辉父亲当年在国民党的队伍中担当过医生,虽然不是情愿的,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就是被冠以成分不好的帽子,尤其是在当年还会被到处指指点点,就连宋运辉也不能幸免,从小在村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会被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这让宋运辉从小就生活在自卑当中。

这也是为何宋运辉因为上不了大学,突然怪罪到了父亲头上,毕竟他从小忍受了近20年的屈辱,本可以通过上大学可以摆脱这种逆境,没想到又遭到现实的重锤,所以会一时急上心头怪罪到父亲头上。

或许许多人都会觉得,仅仅是去当了几个月的医生,这算是什么错误?实际上在六七十年代时期,对于家庭出身看得十分重要,其中就有个最典型的例子,那就是张艺谋,可以说宋运辉与张艺谋的经历也是如此相似。

张艺谋如今是国际知名的大导演,但是当年因为父亲张秉钧是国民党军官,导致张家吃了不少苦,为了不让张艺谋受苦,差点与母亲离婚,在张艺谋的口中,他曾经说过:“我从小心理和性格就压抑、扭曲,即使现在,家庭问题平了反,我个人的路走得比较顺了,但仍旧活得很累。”

20多岁的张艺谋进入到工厂工作后,也会受到不平的待遇,据称在一次表彰大会上,全场数百人都在会议室,当时领导在台上就说“非党员团员请离场”。有趣的是,全场就张艺谋独自一人起身离开,久而久之,领导每次开会都会说让张艺谋回避一下。

直到1978年恢复高考之后,28岁的张艺谋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此后又因为一封推荐信,进入到了北电,一步一步成为了如今世界闻名的张艺谋。

可以说从宋运辉和张艺谋的经历来看,两者确实存在许多共同点,但是也正是因为好时代的到来,改革开放的实行,让无数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