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自有时是什么意思 如懿终道出兰因絮果

2018-10-13 11:07:32

近日随着《如懿传》即将进入到结局,在剧中最后,如懿向乾隆说出了“兰因絮果,花开花落自有时”,此话一出,如懿与乾隆也是正式决裂,都知道兰因絮果是指初识美好却走向悲惨的结局,那么花开花落自有时是什么意思?

花开花落自有时出自卜算子·不是爱风尘。

原文: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身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是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解释:

我自己并不是生性喜好风尘生活,是为前生的因缘(即所谓宿命)所致。花落花开自有一定的时候,可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东君来作主。该离终须要离开,离开这里又如何能待下去。若能将山花插满头,不需要问我归向何处。

来历:

南宋淳熙九年(1182),台州知府唐仲友为严蕊、王惠等4人落籍,回黄岩与母居住。

同年,浙东常平使朱熹巡行台州,因唐仲友的永康学派反对朱熹的理学,朱熹连上六疏弹劾唐仲友,其中第三、第四状论及唐与严蕊风化之罪,下令黄岩通判抓捕严蕊,关押在台州和绍兴,施以鞭笞,逼其招供,“两月之间,一再杖,几死。”严蕊宁死不从,并道:“身为贱妓,纵合与太守有滥,科亦不至死;然是非真伪,岂可妄言以污士大夫,虽死不可诬也。”

此事朝野议论,震动宋孝宗,孝宗认为是“秀才争闲气”,将朱熹调任,转由岳飞后人岳霖任提点刑狱,释放严蕊,问其归宿。严蕊作《卜算子·不是爱风尘》:“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岳霖判令从良,后被赵宋宗室纳为妾。词作多佚,仅存《如梦令》、《鹊桥仙》、《卜算子》3首。据此改编的戏剧《莫问奴归处》,久演不衰。

“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两句借自然现象喻自身命运,花落花开自有一定的时候,可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东君来作主,比喻象自己这类歌妓,俯仰随人,不能自主,命运总是操在有权者手中。这是妓女命运的真实写照。春中既有深沉的自伤,也隐含着对主管刑狱的长官岳霖的期望--希望他能成为护花的东君。但话说得很委婉含蓄,祈求之意只于“赖”字中隐隐传出。

如懿说的“兰因絮果”就是比喻男女婚姻开始时是十分美好的, 但最终却离异。用这个词来形容乾隆跟如懿的爱情很贴合不过了。联想到她与乾隆皇帝的曲折爱情,不由得感慨叹息。昔日温柔美好的少年郎,如今却是断发诀别的陌路人。时间与命运会逐渐消磨掉恩爱与欢乐,剩下的似乎只有“红颜未老恩先断”的惆怅与寂寞吧。

在如懿传中,情浓时,如懿念念不忘“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乾隆郑重承诺“如懿,在这无人之巅,朕觉得孤单得很。朕想让你在朕的身边,朕也只要你在朕的身边可好?”;情变时,乾隆感慨“是不是你和朕的缘分已尽,一点余地也不留了”,如懿叹息“也许本宫也失去了曾经恋恋不舍的少年郎”;最终两人缘尽,如懿选择放手,真正领悟“兰因絮果”“花开花落,自有时”。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