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和林俊杰唱功谁的好 其实两人皆有长短处   

2018-05-17 15:56:48

薛之谦和林俊杰都是最近比较火的歌手,两人之间的歌曲和唱功也难免被比较,那么薛之谦和林俊杰的唱功谁的更好一些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吧。

说到林俊杰,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行走的CD”的名号,从《学不会》到《不为谁而作的歌》,从QQ年度盛典的设备故障到《梦想的声音》的精彩演绎,听众们都逐渐发现林俊杰歌声的魅力。

《伟大的渺小》

2011 年林俊杰发行了他的个人专辑《学不会》,从这张专辑开始林俊杰的唱功有了明显的进步,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林俊杰的歌和 KTV 热门越来越遥远,不仅仅是大众们唱不了他的歌,许多歌曲难得连职业歌手都望尘莫及。

《学不会》

如今林俊杰唱功可以说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连周杰伦都不禁称赞他是 “我认为华语男歌手里唱得最好的”。

但是,作为听众,作为粉丝,最重要的就是要客观,不盲目,说实话,如今网络上太多人把林俊杰神化了。

“行走的CD”大家不否认,但是说“华语乐坛唱功第一”之类的话未免有些过度吹捧的意味。而林俊杰在唱功上的缺点还是有的。

首先,林俊杰在发声方面的缺陷是有的,相信如果是林俊杰的粉丝,有很认真听过他的演唱的话,可能会发现:JJ 在高音的时候,会有些紧的感觉和咬字的变形,感觉比较用力。

而造成这样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林俊杰 09 年失声时期所养成的一个借力的习惯,当声带机能不够强大的时候,就会借助周围的肌肉力量去迫使声带发出声音。

林俊杰失声的那段时期,声带几乎处于不工作状态,只能通过周围肌肉的挤压才能让声带重新工作起来,所以在那段时期,林俊杰养成了一个一唱高音下巴舌根就紧张的坏习惯。

除此之外,由于高音的紧张(相对来说),无法让脖子肌肉群在高音得到放松,导致声带并非完全处于被动发声,无法与气息有一个良好的配合。

在林俊杰发假声(混声)的时候,声带会瞬间改变发声状态,变成一个不闭合的状态,时间久了,会变得干燥易损伤。

这时可能有人会质疑:“既然他的发声有那么大的缺陷,那为什么那么多人称赞 JJ 的唱功呢?”

这里就要讲到林俊杰的厉害之处了。

JJ的唱功强大之处在于:超强的后咽壁力量(高音的厚度)、中低音良好的气感及闭合能力、咬字靠前且亲切、不错的锋利度及立体感、音色的筛选能力、对于语感的把握能力。

林俊杰不仅仅是一位唱将,还是一位音乐人,因此他对于音色的筛选能力会更加的敏锐,对于歌曲的艺术表达方面的看重更胜于对发声科学性的看重。

所以,林俊杰之所以能够被人们所喜爱,是因为他并不是一台发声机器,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歌者!

而随着近两年薛之谦的爆红,他的歌也被人们所熟知,大街小巷里放的全是他的歌,但存在即会有争议,他的现场唱功一直为人们所诟病。

这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位大师的评价,这位老师拥有IVA国际声乐教练认证,目前大陆地区一共有两名,我们普通人都会说薛之谦的歌有真情实感,或者有的不喜欢他的人会说他唱歌气息不稳,这都是大量跟风,当然要想唱的深入人心肯定免不了用技术来作支撑,那到底应该拿什么来定义一个歌手的演唱呢?

一首歌由词,曲以及编曲组成,一个优秀的歌手应该具备舒服的咬字、语感以及极高的唱商,极具辨识度的音色,良好的乐感能力以及舞台表现力,这些我也不敢说薛之谦全都掌握的很好,但作为一位优质歌手也足够了。

这是另外一位大师对薛之谦唱功的评价,其中对于薛之谦尾音颤的问题也做出了很好的解答,不过不得不承认薛之谦在高音上还没有达到很高的造诣,这一点也是需要他继续磨练的,但是他的低音很好听,音色识别度很高,舒服却一点也不油腻,我想这也是受大众喜爱的原因吧。

而对于林俊杰和薛之谦谁的唱功更好,小编觉得这个是没有办法对比的,毕竟每个人的观点还是不同的,可能别人觉得好的未必你看得上,所以说专心喜欢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05.17 16:39

别拿薛之谦和林俊杰比好嘛,薛之谦很恶心

一点点

一点点 18.05.17 17:08

一个风格 就改不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