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黑色幽默的极致运用

2020-04-03 12:51:54

开心麻花的第二部电影《驴得水》上映,这部改编自同名话剧的电影宛如一股清流,电影所呈现的意义大鱼这部电影本身,所以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部电影。

《驴得水》讲述的是民国时期在偏远山区,几个怀揣教育梦想的教师所经历的一段匪夷所思疯狂离奇的故事。该片由知名导演周申,刘露联手打造,任素汐,大力,刘帅良,裴魁山,阿如那主演,虽然没有多么豪华的阵容和班底,但实打实的良心制作和演技派演员的双剑合璧,反而让《驴得水》的故事可以无旁骛的直戳人心。

为何说电影直戳人心?是因为影片对人性挖掘的深沉而赤露露。光怪陆离的民国社会,偏远山区几个教书育人的夫子们快乐并安稳的过着自己的教育大梦。校长有远大的梦想和抱负,高呼“成大事不拘小节”,女夫子张一曼以睡服人,周铁男性格刚烈敢于向权力阶层叫板,裴魁山精明却小心眼,铜匠完成从“牲口”到文化人的转变,孙佳是整个电影中最单纯的人设。

电影的故事基本都是在窑洞里展开的,所以小格局下人物关系凸显的更加微妙也更有张力,特别是当推动整个影片情节的关键人物特派员出现时,所有人物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故事开始不断出现高潮,走向反转人生的角色人性皆失控,令观众看到一场血淋淋赤露露深刻的人性深剖。

高呼着不拘小节的校长,为了利益不断的退让毫无节操的妥协,走到最后他成了悲剧的代言人。张一曼最悲情,她本是万绿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自信和风情,在大是大非面前却表现出与日常性格不相符的原则和态度,然而时代的偏见下她最终无奈悲情,最后更是疯疯癫癫开枪自杀。周铁男性格刚强,但在性命和态度面前,他最终人性瓦解。裴魁山爱财如命巴结有道,他对张一曼的爱更多透着人性的自私与冷酷无常。唯有孙佳,虽然无奈的妥协,但最终勇敢的走出,她的存在代表了人性中美好单纯的一面。

最值得说的是铜匠,他本是张一曼口中的牲口,但是因为机缘巧合他受到了文化的洗礼摇身一变成了知识分子,并装腔作势的赢得了目不识丁的特派员的夸赞,一派讽刺的闹腾。然而当时态发展到失控,被众人当猴耍的铜匠却成了主宰一切的关键。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单纯与黑暗的极端对照,毫不客气的说,铜匠是全片最具有讽刺意义的人物。

而电影中对一个个角色走样人生的描写,对人性掘地三尺的痛快,其实很容易联想到现代社会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其实《驴得水》中没有真正的坏人,每个人身上都有普通的不能再寻常的灰色特点。然而正因为这样,人性的寻常和反思才会带给观众更大的冲击,电影的意义也就凸显的更加明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