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电影《驴得水》:对社会现象的讽刺给人以启迪

2020-03-27 16:36:40

影片以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社会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原本齐心协力的教育工作者,在利益面前互相背离,以至于最后变得人格扭曲的故事。影片还揭示了贪污腐败,私用公款的社会乱象,极具讽刺意味。影片通过对贪污腐败、吃空饷的社会现象的讽刺,激发了观众的深度反思。同时,影片也通过对几个主人公人格变化的刻画,激发观众去深层次的挖掘人性闪光和丑陋共存的双面性以及在强权和利益前的脆弱性。通过对人物悲惨结局的展现,影片达到了警示人们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的重要性的效果。

影片的表现手法偏向戏剧化,是典型的具有讽刺意义的黑色幽默喜剧,荒诞的故事下藏着血淋淋的现实。但是如果仅仅从讽刺的角度来理解这部影片是相对片面的。该片对于人性同样有着深度的挖掘,具有厚重的现实意义。

影片对一曼这个人物的刻画饱满且具有典型性。最初,她天真无邪、简单纯真,后来看到了众人的丑陋内心后难以接受,只能走向灭亡。一曼代表的正是那些无力改变现状,消极面对外界的人,影片通过对一曼命运的描写,对具有脆弱人格的人群的现状和归属进行了深刻的刻画,并借此警示观众,应该如何面对外人对自己的行为。影片中小铜匠的改变是现实生活里某些人的真实写照。每个人初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单纯无邪的,但一些人在成长中因为受到外界的不良刺激,最终活成了令人厌恶的样子。影片通过小铜匠的改变和经历,突出了成长环境对人成长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这个特殊的人物,提醒观众不要选错人生的方向,应该坚守可贵的纯真和正义。

影片借由这样一个故事,不仅讽刺了当时的时局和乱象,更讽刺了当今社会的某些个别的不良风气和个别人的不良行为。进而,激发观众深入的思考,如果想要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我们应该如何作为。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出发,自身先要杜绝这类行为,看到别人有这种情况也不能坐视不理。只有人人如此,我们的大环境才会改善。庆幸的是,我们的国家日臻完善,社会的制度和风气越来越好,这是国家和公民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经过多方的协同努力,影片所讽刺的行为在现实社会中会越来越少。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