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一部引人深省的影片

2020-03-31 14:49:45

《婚姻故事》是一部沉重又发人深省的影片,用不陷入套路的方式讨论了离婚和监护权这个带有浓厚感情色彩的话题。影片用非常紧凑的剧情节奏,向观众全面展示了片中各个角色沮丧、愤怒和矛盾等复杂情绪,表现手法以情绪渲染为主,同时也不失幽默感和人性关怀。

《婚姻故事》包揽了哥谭独立电影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男演员和观众票选奖四大奖项,成为2019年哥谭奖中的最大赢家;在第77届金球奖提名名单上,它更是以6项提名力压《小丑》、《寄生虫》等影片,领跑全场,被视为明年的奥斯卡大热门。一部讲述两个人离婚的故事,成为了今年所有影评人都为之疯狂追捧、甚至顶礼膜拜的电影。

《婚姻故事》是一部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电影作品,剧情取材于本片导演诺亚·鲍姆巴赫自己的经历,脱胎于他与其前妻珍妮佛·杰森·李之间的故事,也加入了他与现女友格蕾塔·葛韦格的情感纠葛:同片中斯嘉丽·约翰逊所饰演的妮可一样,珍妮佛·杰森·李出生于加州的一个好莱坞世家,并以舞台剧开始自己的演艺道路。

《婚姻故事》不像片名那样直白,它讲的不仅仅是主人公之间的婚姻故事,更是借着婚姻的外壳,来诉说这两个曾经相爱的人,在一场离婚官司中,通过单方控诉和男女主人公及其离婚团队的针锋相对,最终以一种不受控、近乎灾难的方式,走向分崩离析的离婚悲剧。《婚姻故事》让我们不仅能窥见一段婚姻关系中男女双方的龃龉,还能感受到亲密关系中最难以言说的部分。《婚姻故事》看上去就像是一场慢性病,从疾病入侵到病情爆发历经无数。它漫长、煎熬,却道尽了婚姻中既扎实又脆弱的酸甜苦辣。《婚姻故事》讲述的是一段亲密关系的终结过程,整个叙事就是在做一件事: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电影用大量的人物对白来表达冲突,将一段真实、不加掩饰的婚姻抛到了观众面前:人们往往在最亲密的人面前嚣张跋扈,凭着爱而肆无忌惮,却忘记了要包容,忘了对方同样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或许这就是每一段亲密的之所以走到尽头的原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