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对不平等的爱说“不”

2020-03-13 18:13:04

很多爱情片会将结婚作为自己圆满的结局,而《婚姻故事》则告诉世人,婚姻只是一段比爱情更为复杂关系的开始。电影对一段行将破裂的婚姻追溯,所揭露的是一个残忍的真相,两个人无法在一起,其实并非是因为不爱,而是不懂如何去爱的人,最终会将婚姻变成一座坟墓。

从开始到结局,《婚姻故事》所聚焦的这对在离婚进行时的夫妻,他们始终都是相爱的,然而为了能结束这段覆水难收的婚姻,两人又不得不因为孩子的抚养权问题而相互争吵,攻击彼此,甚至最终演变成让律师尽可能去寻找对方生活中的污点,并将其无限放大。而两人从相对克制的关系,到争锋相对的胶着,再到歇斯底里的争吵,电影也带来了一种犹如坐过山车般的情感调动。

在电影所展现的这段婚姻关系里,其实妮可一直都处于一种相对弱势的状态,从她对查理的爱慕,到她对结婚的渴望,再到社会层面上对结婚女性道德评判的高要求,这些都导致了妮可在婚姻关系里只能一再的处于被动,而查理则始终都处于强势的位置,他可以带着家庭为了工作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半年,却不能在合适的时候,带妻子回她想去的洛杉矶,最终接受了妮可为婚姻做出的一切牺牲,并觉得理所应当。

两性关系的失衡,在古代往往以女性牺牲一生的幸福为收场,但在现代,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有敢于对不平等的爱说“不”的勇气,这也正是《婚姻故事》最为核心的内在价值,因为长期的不平等关系一旦形成,虽然彼此或许仍旧有爱,但作为强势的一方始终都只会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而弱者如果想在不平等的关系中解决自己的诉求,便只能如电影中妮可所做的那样,将对方逼入退无可退的绝境,或许强势的一方才能真正去顿悟自己的问题。

《婚姻故事》在探讨不平等关系的同时,难得的是其既没有去全盘否定妮可与查理的爱情,也从来没有把问题的矛头直指婚姻本身。妮可与查理的悲剧始于不平等的爱,但他们最终也都在这段婚姻中获得了成长,懂得了在无法挽回的爱情面前去重新审视自我,一个看似悲剧,却又饱含温情的结局,无疑为电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话。

婚姻从来都不是爱情的坟墓,但婚姻却也从来都不是爱情的彼岸。相爱的人因为爱可以走到一起,但婚姻却需要两个人真正懂得尊重彼此,懂得在深爱彼此的同时,不迷失那颗属于自己的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