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营救》:展现好莱坞英雄主义的电影

2020-03-26 14:08:44

《摩天营救》是由美国传奇影业与环球影业联合出品的一部动作电影,由罗森·马歇尔·瑟伯执导,道恩·强森、文峰、内芙·坎贝尔、黄经汉联合主演。该片讲述了退伍军人威尔在前往香港执行安保工作时,被人陷害遭遇突发事件。他身陷火海,只身攀爬1000多米摩天大楼,解救被困的家人并找出潜藏的罪犯的故事,《摩天营救》虽然没有能给人带来多少惊艳,但出色的特效制作,一气呵成的快节奏,以及道恩·强森的主演,都令电影宛若一桶豪华版的爆米花套餐。

值得肯定的说,如果你期望的仅只是一场足够酣畅淋漓的好莱坞大片,那么《摩天营救》并不会让你失望,电影中这座需要被营救的摩天大厦是虚构于香港的“世界第一高楼”珍珠塔,其将背景放在香港的同时,也植入了不少鲜明的中国元素,而在好莱坞特效的加持下,这座集创意与最高为一体的珍珠塔确实显的极为逼真,而道恩·强森在这座高塔上所展开的生死救援更是有着足以让人屏息的惊险场面。

影片虽然有着《火烧摩天楼》及《虎胆龙威》中模式化的情节,但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依然是其最大的看点。在影片中,无论是威尔徒手攀爬塔吊,通过起重臂凌空跃入大楼,还是依靠绳子攀附在摩天大楼外墙行走,令人窒息的高度都会使观众看得心惊胆寒,情不自禁地为他捏一把汗。

关于摩天楼的作品虽然不多,但这种类型电影在创作上其实很难规避一个固有的套路思维,所以如何在1974的《火烧摩天楼》后不断的推陈出新,是所有类型片都要面临的问题。而不管是美国的《虎胆龙威》,还是韩国的《摩天楼》,其实都有着颇为不错的创作衍生,今时的这部《摩天营救》也打出了自己的两张剧情牌,其一是道恩·强森作为大楼的安保顾问被诬陷的悬疑线,其二便是他的家庭羁绊,然而遗憾的是这两条线其实都并没有能为电影增光添彩。

相较于《摩天营救》在制作上的用心,电影的剧情创作则显得尤为草率,从悬疑上来说羸弱的反派,以及胡编乱造的行事动机,造成了电影看似紧凑的节奏下内里的空洞,而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使得其情感线既没有多少戏剧张力,导演也匮乏细腻的情感铺垫,道恩·强森虽然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英雄形象,但他在情感戏上的演技,自觉远不如《虎胆龙威》中的布鲁斯·威利斯来的真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