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英雄》:女性女权意识的觉醒

2020-03-26 15:05:56

《厕所英雄》是由什里·那拉扬·辛执导,阿克谢·库玛尔、布米·佩德卡尔主演的印度女权主题影片。该片讲述了新娘贾耶嫁给凯沙夫后,发现家中没有厕所而坚持离婚,最终掀起一场女性厕所革命的故事。

突破重重传统桎梏,为心爱的人建一座厕所,这个在我们看来尤为荒诞的不可思议之事,却成为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厕所英雄》中能被称为“英雄”的壮举,而电影由此为切入喜剧化的展开,既落足于了对印度社会传统文化的反思,同样也有着女权主义的彰显。

据统计在今天的印度,仍旧有30%左右的家庭没有厕所,这种情况农村更为严重,而究其原因,贫穷仅只是是一方面,《厕所英雄》所点出的是其面对的另一个难题,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矛盾对立,透过电影我们可以看到,印度人不用厕所,是因为他们认为厕所是一个肮脏的地方,而户外则是洁净之地。那么你不经会问广大的女性该怎么办呢?在男权至上的印度社会,女性只能在深夜前往偏远无人的地方去解手,这种匪夷所思的不平等现象,构建起了电影绝佳的戏剧张力。

《厕所英雄》的故事围绕以一对新婚夫妇为展开,受过高等教育的妻子,不愿意忍受没有厕所的生活,选择了分居,而曾对父亲言听计从,甚至还与水牛结果婚的丈夫为了挽回妻子,不惜与父亲甚至是整个社会传统观念为敌,在那“我决定为你而抵抗全世界”的誓言下,丈夫排除万难为心爱的人建一座厕所。厕所在这部电影中所存在的意义俨然不单单是其本身,它既变成了一把挑战传统的利剑,同样也成为了去展现爱情最为美好的介质。

在这一看似荒诞不经却深谙印度社会现实的爱情故事中,堪为英雄的其实不仅只是为爱修建厕所的丈夫,作为妻子的加娅同样也是一位英雄,面对祖辈的传统,整个村子的女人早已完全丧失了去维护自我权利的能力,相反还去劝阻敢于与不公抗争的加娅妥协,甚至于是批判她的执着,女性自我尚且没有女权意识的觉醒,又何以去谈女权的维护?正是这种对思想上千年的禁锢,才是电影厕所之争最为根根的原因,而加娅非但没有去妥协,却毅然的站在了对自我权利的维护上,最终其所唤起的是所有女性女权意识的觉醒。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