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献给大人的寓言童话

2020-03-25 11:29:37

《千与千寻》的故事在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中并不是最离奇,格局也不是最大的,但它的成功却恰在于它的波澜不惊,电影以误入神秘世界的千寻一家为引,父母因为贪吃变成猪后,小千寻独立面对一切,如何生存,如何拯救父母,如何挽救受伤的好友小白,构建起了电影剧情的脉络,面对这样一个自己未曾经历过的神秘世界,瘦弱的千寻从最初的无助到最后的独立,并救回了父母,宫崎骏借此勾勒的是一段生而为人,如何成长蜕变的历程。

一部好的电影从来不会去说教自己的主旨,而是让人去思考,《千与千寻》最为成功的,就在于其仅用一部电影的时长,却几乎完美诠释了人该如何面对自我,如何面对成长,如何面对社会,这一系列复杂辩证的问题,这就例如为什么千寻的父母会变成猪?因为贪婪,为什么千寻能感化一个又一个怪物?因为真诚,名字为什么成为电影一直强调的所在?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该在纸醉金迷的社会中迷失自我,这部电影的每一个点都巧妙的关联了人面对真实社会的隐喻,这种及其丰富的层次感,正是宫崎骏在这部电影中的大成之笔。

电影所布的点再多,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主干,那么其所建立的一切也都只是空中楼阁,而《千与千寻》在诱人思考的同时,从始至终也都在打造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神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它不只是在表象上有着无脸怪,坊宝宝,锅炉爷爷这些在现实世界不存在,天马行空的设定,而是透过这些角色巧妙的构建起了一个各司其职,同样有框架阶级的社会,在这样一个神鬼世界里,千寻虽然遇到了小白,但纵然是龙之身的他,同样在这个社会里无法为所欲为。

千寻在这个神秘的世界里无疑成为了一个打破秩序的人,她之所以能打破秩序,并不是因为她拥有多少力量,而就是源于她的纯真,因为她的纯真才获得了锅炉爷爷的帮助,因为她的纯真才得到了救白龙的药丸,也是因为她的纯真,才感染了原本刁蛮的宝宝,她在原本的秩序里,一次次能获得所有人的认可,就是因为她拥有着这个世界不曾具有的品质,也为这个原本怪异又冷漠的世界注入了温暖的生机。

成长的道路上,谁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会面对欺骗,别离,挫折,也会面对自我的欲望,但我们同样在最初也曾像千寻一样拥有着抵御这些的能力,拥有着人性最为宝贵的一切,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论身处何地,都别忘了自己最初的样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