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烈火中勇往直前

2020-03-25 10:20:46

开门见山的手法,一场爆炸使观众在第一时间便被电影所呈现的场景抓住了眼球,且《烈火英雄》在呈现火场灾情上,有着并不逊色的特效制作,可以说,如果电影能有着能立得住的人物,那么其未尝不会是一场关乎消防员的佳作,而从电影多线叙事的展开,也能看出电影的野心并不单只是想完成一场特效感人的灾难片,只可惜这些被穿插在火场救援中的支线,并没能真正被凝聚为一股真正感人至深的力量。

在《烈火英雄》中,其所穿插的支线不可谓不多,这里面除了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他的过往救赎牺牲外,电影还夹杂了队员的爱情,亲情与成长,这些支线的故事其实都不逊色,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故事并没能得以被有效的组织起来,在电影中既看不到人物性格的转变,也无从真正感受到人物之间的矛盾,作为导演的陈国辉,从他过往的作品便可看出他根本就不善于人物情感的描绘,在这部电影中对情感的刻画更是聊胜于无。

于是当《烈火英雄》自以为是在不断打动观众的时候,其实所做的只是在强行制造煽情,而电影中从末日危城的设定,到不胜枚举为了体现煽情而罔顾消防员常理的种种,还是把作战指挥部变成摆设的存在,这些相当然为了煽情而煽情的剧情,不但让人看不到身为中国消防员的专业性,甚至让人想不禁反问面对重大火情,真实的救火会向电影中呈现的这样无组织无规划吗?《烈火英雄》只注重了煽情,却忽视了所有关乎消防员的细节,薄如纸片的人物,经不起推敲。

电影对煽情的专注不仅在于剧情,过多的慢镜头、造作的台词、“恢宏”的配乐,都在不停的试图打动观众,这种煽情或许能换取不少观众的泪水,但对比同类型题材的佳作《勇往直前》,如此做法其实也扼杀了电影更进一步的可能,面对本就苍白的人物,其只是将真情显得浮夸,这使《烈火英雄》所带来最多的感动,已然并非是演员的演技有多么精湛,更不是电影的剧情真的有多么的感人,而只是基于真实,基于他们理当被人铭记的身份——消防员。

《烈火英雄》拥有中肯的特效制作,拥有一个本就能催人泪下的题材,却不懂节制,不见细节,陈国辉的导演更为消防员的牺牲蒙上了一层有勇无谋的尴尬,但不得不说一群以凡人之躯,逆火而行的英雄,仍旧铸就了这部电影最不平庸的所在。

汇聚各界关愛,YOKU交易所平台温暖童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