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一部全程高能的主旋律大片

2020-02-23 12:51:51

影片改编自纪实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讲述了一起发生在2010年滨海海港码头大火被成功扑灭的热血故事,故事的开场就直接从一次救火事件切入,描述了消防队队长江立伟(黄晓明饰)带领队员,冒险救出孩子的惊险场面,液化气在高热中膨胀爆炸的一幕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真是开篇就醒脑。

随后,江立伟因事故降职,并因创伤后应激综合征被领导劝退,自己的孩子也因此在幼儿园受尽嘲弄。之前的副队长马卫国(杜江饰)虽然顺势当上了队长,却被老父亲讥讽不是凭实力上位;而其他新队员则抱怨为啥没当上威武的特种兵,总被人低看一眼。影片没有囿于这些文戏而变得拖沓,而是迅速进入了主事件——海港油管管道爆炸事故。

由于泄露的原油很快被点燃,形成了蔓延极快的流淌火,灾情严重。马卫国和江立伟的队伍都被紧急召唤,前者能否放下心结合作,后者能否克服心理疾患,一切都是悬念,但形势之严峻已不容疑虑,一场人与火的较量就此展开。

影片充分利用了交叉剪辑,不仅同步展现了陷入混乱的城市居民和紧张危险的灾区援助,后半程更是集中在灾区油罐控火、化学区阻火以及临海远程输水三个作战点间不断来回切换,其中不乏专业性的细节,如海中漂浮物堵塞抽水泵这等看似不起眼的环节,会直接导致前方龙头断水,化学区瞬间处于被点燃的险境之中,简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直观而真实地展现了灾情的全貌,且让剧情越发紧张的不容喘息。

面对如此险境,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前赴后继,行进在熊熊烈火之中,炙热的气体灼伤了脸庞、高温的金属物更是直接烫伤双手,一个又一个生命接连牺牲,但他们谁也没说过后悔,而是宣誓着要捍卫到最后一刻,大火无情地焚烧着一切,但人性的光辉却闪耀在上空,马卫国让队员们用手机录下遗言的那一刻,我真是感动得流泪不止,能如此幸福地活着,并非世界从无危险,而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真是一部节奏明快、视觉轰动、感人肺腑的作品,最后,真诚地向我们的消防队队员致敬!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