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一部根据川航事件改编的电影

2020-03-24 13:42:32

作为一部根据川航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所做的不仅是还原昔日那场惊心动魄的空客危机,同时也意图将这起危机事件变得更具张力,然而一面电影人为制造的戏剧冲突并不出彩,另一面对人物刻画的不力,使电影对事件人物的还原只停留在了如新闻般照本宣科的层级。

5.14川航备降事件本身便是是及其惊险的,在飞机正常行驶途中突遭驾驶舱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面对这一极端险情的生死关头,英雄机长刘传健以自己出色的技术将飞机安全降落,机上所有旅客安全无恙。这一题材的电影改编无疑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即便是平铺直叙的去展现这一故事,其实电影也并不会差到哪去,然而面对这样一手好牌,导演刘伟强仍旧没能打好。

《中国机长》的片名或许会让不少人联想到好莱坞的《萨利机长》,同样是根据真实空降事件的改编,但二者无论从叙事手法还是内核上其实都截然不同,前者更为专注突显的是机长萨利在迫降后的种种境遇,而这部电影所聚焦的是整个迫降过程,留给人物铺垫的时间是聊胜于无的,所以在《中国机长》中电影所能让人看到的并不是一个具体的英雄机长刘传健,而只是一个由张涵予饰演的脸谱化英雄。

其实《中国机长》的故事更像中国首部空客迫降电影《紧急迫降》,近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面对同类题材,除了特效更为精进之外,剧情上几乎就是套搬了前作,找不到新鲜的亮点,也看不到任何新的东西,相反自觉这部新作在人物刻画上相比《紧急迫降》还要更为空洞。电影除了体现中国民航过硬的技术,塑造出了一个英雄机组外,欠缺的是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人文关怀,什么时候此类电影能不再是单靠音乐来试图感染观众,而是用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机长来打动人心,什么时候此类电影或许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思维一旦被局限,那么留给这部电影可创作的空间就变得少之又少了,《中国机长》的全部就只是放在了去再现这场险情上,面对有限的题材,作为导演的刘伟强交出的是一份平庸的答卷,电影前段用并没有多大意义的桥段去拼凑故事,后端则是为返航增添障碍,却鲜有镜头去关注到在这一危急关头下从乘务员到乘客他们内心的情感演变,这种刻意拉长篇幅,却难让人看到真正情感流露的敷衍了事,已然使一个本就并不复杂的故事,变得冗长起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