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箭穿心》:对待亲人应该更宽容

2020-02-25 14:15:40

《万箭穿心》是导演王竞2012年推出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电影是根据著名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相比较近年来的一些大制作来说,《万箭穿心》无疑是一部小制作,但它对普通人复杂人性的真实描写却非常成功,是很多影迷心目中真正难得的佳片。

毫不疑问,这部电影的主角是妻子李宝莉。她是一个成长于都市家庭中的女人,没有多少学问,像很多普通的小市民一样,市侩又斤斤计较。电影中对于这一点有很多非常形象的情节展示,特别是影片一开始搬家那一段戏,最能体现李宝莉泼辣又俗气的性格特征。李宝莉的丈夫马学武则是一个典型的文弱书生,他是农村出身,母亲经历了千辛万苦才把他培养成人。这样的结合,即便在当下的社会也有非常多的例子,上一代人因为计划生育和传宗接代传统观念的原因,这种现象更加普遍。

但是,这种结合模式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两个家庭的条件相差太大,夫妻二人对于社会的理解完全不同,男的对原来的家庭有很大的责任,女的却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终在搬家之后,矛盾被彻底激化,李宝莉连自己的婆婆也不愿接受,把老人家赶出家门,马学武被逼无奈提出了离婚,这件事彻底成为他们家庭破裂的导火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弄了个家破人亡。

电影中还有一个人物,那就是李宝莉和马学武的儿子小宝。在他小的时候,都是爸爸为他辅导功课,妈妈对他最多只有一句话:作业做完了没有?赶快去做!所以在情感上,小宝和经常陪自己的父亲很亲密,而和混在小摊小贩之中忙个不停的母亲比较生疏。高中毕业之后,终于熬出头的小宝狠心地把李宝莉赶出了家门,声称房子是父亲单位发的,是父亲留给自己的,要求李宝莉净身出户,他还不能理解一个女人在男人出轨之后的愤怒,更不能理解父亲多年来的冷漠对母亲的伤害。《万箭穿心》中的故事情节有太多现实中的影子,也有太多伦理感情方面的冲突,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看完之后的感觉自然会不同,甚至会有完全相反的感受。

这是一个悲情的故事,而这一切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究其原因,一家三口都有自己的责任,他们都太过简单地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且不愿意宽容自己最亲的人。也许,对待亲人,不要那么较真才是最好的办法,能够接受对方的缺点和错误才是真正的亲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