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万箭穿心》:勇敢面对生活困境

2020-02-24 18:50:47

导演王竞拍摄的《万箭穿心》于2012年11月16日在大陆上映,是一部反映现实生活的家庭电影。这部电影改编自著名作家方方的中篇小说,该小说荣获第13届百花奖优秀中篇小说奖。

电影内容主要讲述了生活在武汉的李宝莉一家人,刚搬进新家没多久,丈夫就跳河自杀,她一人挑起全家生活的故事。该片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以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内的多项奖项。电影中,李宝莉一家搬进新房之后丈夫出轨,她报警举报丈夫嫖娼,丈夫跳河自杀,她做扁担工负担生活,儿子得知母亲害死父亲,于放榜日与她断绝关系,李宝莉离家开始新的生活。电影内容围绕李宝莉的经历展开,向观众呈现李宝莉悲惨不幸而又努力生活的一生。

影片的故事很简单,导演将画面围绕李宝莉一家的生活展开。故事从他们新搬入的房子开始,也从这里结束,在这种平淡的单线叙述中,才能更加凸显影片深藏的意义。剧中主要的情感体现在主角李宝莉的身上,她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斤斤计较,付出所有,却不被所有人理解。我看完电影后,认为李宝莉是实在是一个可悲而又可怜、但又可敬的人,导演在电影结局设置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感动的结局:建建开车带她走,半路车子走不动,她下车推,而后坐上车走了,这也代表着他走向了她的新生活。她年轻时丧夫,中年与儿子断绝关系,但是每一次她都能很快得扛起生活的重担。

这正是这部电影的最大魅力之处:当现实给了你无数个巴掌,却仍然昂起头挺起腰,勇敢向前。该向前走的时候绝不回头留恋,因为生活总是要继续,哪有时间悲伤。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遇到打击,就说“我不要活了”、“我太难了”,其实咬咬牙也能过下去。

在我看来,勇敢地面对困难、迎接生活的冲击,才是生活最美的姿态。即使遇见过不去的坎儿,也总是会咬着牙使劲往前挣。不要让一时的困难迷住了你的眼,最好的永远都是在前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李宝莉,都会经历生活不可承受之痛。但也许到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刻才能发现,原来过去经历的那些,不过是尔尔罢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