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万箭穿心》:为什么能在豆瓣拿下8.6的高分

2020-02-24 18:52:13

2012年上映的《万箭穿心》是一部难得的国产现实主义题材写实作品,当时还是大二的李现也被这发生在武汉汉正街的故事吸引,参演了这部足以引起人们思考的好电影。《万箭穿心》一共118分钟,电影票房才200多万,但豆瓣评分高达8.6分,已是国产片中足以算得上神作的电影。影片不算长,票房相当低,属于典型的小众高质量佳作。

故事的背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武汉,导演王竞很用心的在电影中,安排了大量的细节。首先就是这个电影有武汉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如果看过武汉话版的《万箭穿心》,再去看普通话版的,就会觉得普通话版的《万箭穿心》完全被抽掉了灵魂,没有了武汉的那股神气。所以,武汉话版的《万箭穿心》,给了整部电影一个灵魂。如果是武汉的朋友,当你在电影中听到这地道的俚语的时候,会一下子就被拉进那武汉的九十年代中。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里除了颜丙燕和焦刚不是武汉人所以口音偏四川味以外,其他配角全部是武汉人,虽然这些配角台词不多,但是镜头感非常强。并且导演给了大量人物特写,都毫无缺失感。其次电影中藏着主创团队安排的很多并不太影响剧情的细节,这些细节的出现,使得整部电影都有了一种十分真实的质感。

此外,电影中包含的细节还诸如当地混混喝的酒,是行吟阁的啤酒;李宝莉家的电风扇是那个年代特有的一转起来就哐当哐当响的老式风扇;以及对汉正街的还原等等,这些细节与任何的主线和支线剧情都没有太大的关联,它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让影片有一种时代被还原的现实质感,以及主创团队对于电影的态度。

最后想要说的,是导演最终把电影的落点,还是放在了阳光处。电影最后建建接走李宝莉的那一幕,导演给了一个开放式结尾。李宝莉是最终能够安稳度过下半生,儿子小宝能否原谅李宝莉,电影选择了给我们留下想象的空间。

《万箭穿心》是一部敢于触碰现实题材又十分写实的电影,但这部电影聪明的地方在于,电影中涉及好几个现实难题,导演王竞都没有给出一个答案,毕竟生活本身就是没有答案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