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系列电影背后的故事, 你知道么?

2020-02-07 13:40:22

2019年12月20日,由叶伟信担任导演和监制,甄子丹第四次披挂上阵出演的叶问系列电影终结篇《叶问4》,在全国同步上映。据悉,这是甄子丹最后一次出演功夫片,当然也是最后一次出演叶问这个角色了。

叶问系列电影从2008年推出以来,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

其实最开始,《叶问1》的名字是叫《叶问一代宗师》。为什么要去掉一代宗师这几个字呢?这就得说到咱们的著名墨镜导演王家卫了。王家卫导演早在2002年,就宣布说自己要拍一部叶问和咏春拳的电影,并且名字都想好了,就叫《一代宗师》。不过,我们知道,王家卫导演拍戏一向缓慢悠长、磕磕绊绊。直到2008年,东方电影公司邀请甄子丹出演,都将叶问电影拍出来准备上映了,也没见王家卫有叶问电影的动静。

当时,东方电影公司将自己拍的叶问电影取名为《叶问一代宗师》,直接就引起了王家卫导演的不愉快,认为其是窃取了自己的片名。而且一众电影同行也为王导鸣不平。

最终直接就以简单的《叶问》二字作为片名。

当然,后来我们也知道了,王家卫确实也拍了一部叶问电影,名字确实是最初他自己定下的《一代宗师》,该电影在2013年才得以上映,算是姗姗来迟。不过,这部电影确实证明了很能打,让王家卫、章子怡和梁朝伟拿奖可谓拿到手软。

再来说一说主演甄子丹,他跟叶问电影其实早有渊源。

早在1997年,刘镇伟准备开拍叶问电影。当然确定的饰演叶问的演员就是甄子丹。而我们最喜欢的周星驰,则是饰演李小龙。当时,甄子丹已经签了合同,拿了订金,在为电影准备起来了。他专门找师傅学习了咏春,在自己家里支起木桩子每天练习。但是这部电影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最后没有开拍。不过,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甄子丹已经具备了优秀的咏春功底,也为后来叶问系列电影的顺利拍摄和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武术指导方面,令人想不到的是,前两部叶问电影是由灵活的胖子洪金宝大哥操刀的。因为洪金宝的武术风格,偏向杂耍活泼一些,而咏春这种克制忍让儒雅的武术风格,洪金宝居然也驾驭得很好。

而从第三部开始,武术指导则由现年75岁的“八爷”袁和平担任。袁和平有别于前作,对动作进行全新的设计,仍然坚持了其一贯的风格,一定要打得漂亮,姿势一定要优美。因此,第三四部里,打斗动作很多看起来都举重若轻、形态优美。跟两面两部相比还是有相当大的区别。

由于甄子丹本身也是精通西方搏击术,因此,整个叶问系列电影,他也带入了自己对叶问的理解,我们就看到了叶问咏春和西方搏击术的融合杂糅的影子。

随着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等功夫巨星的老去,功夫电影也越来越少了,让我们且看且珍惜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