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长江到底多缺戏演《法医宋慈》中他演了个没用的人

2020-02-07 11:16:09

2月5日晚间,宋丹丹老师客串《新世界》的戏码播出。短短两分钟的戏码,让观众大呼过瘾,被赞不愧是老戏骨。而同样是小品演员出身的潘长江老师,2月6日,也有一部其客串的影视剧作品上线,名为《法医宋慈》。然而,潘长江老师却没有起到宋丹丹老师那种画龙点睛的作用。

反观潘长江老师在《法医宋慈》当中的表现,可以用“可有可无”来形容。在这部于震版本的《法医宋慈》当中,潘长江老师再次饰演自己熟悉的知县角色。而这个角色,在这部电影当中,戏码全部删除,丝毫不影响剧情走向。这就尴尬了,潘长江老师到底有多缺戏拍,才会连这种网络电影都演,而且不是主演,甚至于不是配角,只是一个删除角色依旧不影响剧情的人物。

剧本层面上的《法医宋慈》,潘长江老师饰演的知县,没有任何作用。

他不影响任何的剧情走势,更没有什么演员方面的自带看点。剧本显然出现了累赘型人物。而潘长江老师自己,也没有通过自身的演技让人物鲜活起来。潘淑千年不变的表演方式,更像是一种闹剧化的处理方式。这是最为致命的。

对于这部《法医宋慈》,倒是不必因噎废食。

虽然潘长江老师的出演,真的毫无价值可言。但是,除了这个可以完全无视的知县之外,其它的剧情,还算是四平八稳。于震在这部网络电影当中饰演大宋的法医宋慈。于震个人的气质,倒是蛮符合观众对于宋慈的形象期待的。

在剧本层面上,这个故事较为符合电影剧本的创作规律,严格遵循了三幕式的原则,并且能够在剧情的最终部分进行较为有效的反转,并且呈现出自己的剧情主旨来。直接一点说,于震的这版《法医宋慈》,剧本是及格的,但是,并不好看。为什么呢?

因为一个电影剧本注重三幕式,注重大情节上的反转推进,都是剧本创作的基本功部分。我们大量的网络电影连这个基本功都实现不了。不是《法医宋慈》多优秀,而是其它的网络电影真的没法看,罢了。一旦我们要求《法医宋慈》更多的剧本质感的时候,它的故事,也捉襟见肘了。

用来做剧本教学范例——节奏感不对的范例。

着急告诉观众悬疑内容的原因,着急用人物对白的方式解开包袱。编剧越着急,作品就越疲软无力了。换言之,就是解开悬疑内容的时候,缺少爆破感。影迷看出来剧情快感了。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这个剧本的节奏感不对”。

这个故事,二十年前冤死的家属复仇,本身具备硬朗的主干故事脉络,情感线索上也合格,但是,《法医宋慈》过分突出了悬疑性,忘记了剧情的合理性。二十多起杀人案,直接抛尸,明目张胆,就显得有点胡闹了。既然不想暴露身份,搞复仇,难道不应该低调点吗?

悬疑剧非常考验编剧功底,是起步阶段的编剧们愿意创作的。《法医宋慈》相对其它网络电影,已经算是较为不错的。但是,它依旧没有实现电影剧本应有的高度。中国电影发展太快,但我们依旧很少关注剧本的重要性。一部电影质量的滑铁卢,都是从剧本开始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