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不够“海枯石烂”? 这其实才是最现实的爱情

2020-02-06 18:02:21

最近这几年,上映的爱情题材电影很多,像是《同桌的你》、《前任3:再见前任》、《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都是非常不错的爱情电影。而在最近上映的爱情片中,有一部电影虽然评分不高,但是却非常真实,值得大家一看,这部电影就是由霍建华和马思纯主演的《大约在冬季》。

电影的故事情节非常真实,剧情贴近生活,让观众能够感同身受。

以往爱情电影的剧情,大多是男女主角在相爱后,经历坎坷,最终兜兜转转后又走到了一起,“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在这些爱情电影中,男女主角可以为了爱情,不要家庭,不要事业,不要名利,只求“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而电影《大约在冬季》最动人的一点,反而是剧情中所讲述的故事够真实,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

影片最后,在子女的撮合下,安然和齐啸一起来到了齐秦演唱会的现场,可是结局并没有如大家所希望的那样,二人如愿见面并相拥和好,而是安然选择了两人互不相见。虽然这不太符合商业影片的逻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很多人也都会是同样的选择。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都不再是当年的那个人,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和子女,既然以前选择了放弃,就再也不能回头了。

一张照片,揭开了父母一代人的爱情故事

《大约在冬季》虽然讲述的是安然与齐啸在90年代初的爱情故事,可是导演并没有运用顺叙的手法来讲述,因为如果是那样的话,会让这部电影的故事显得很平淡。因此导演王维明运用了比较独特的描述手法,先是通过女儿小念与母亲安然之间的矛盾,展现了安然性格中独立坚强的一面,但是这同时也造成了女儿小念对她的不理解,认为她这是冷漠和自私。直到后来小念碰到了齐一天,两人发现了各自的母亲和父亲居然有一张同框的照片,这才揭开了他们父母二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随着父母曾经的恋情揭开,两位子女也慢慢理解了上一代人的不易,而从这两位子女的口中,观众也了解到了分别后的安然与齐啸,他们这么多年来的生活轨迹。受伤后的安然,把重心全部放在了事业上,做到了事业有成;而齐啸则一如既往地全心照顾自己的父亲,而且对儿子齐一天倾注了全部的爱,既然不能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就把这份情感全部都用在了家人的身上。

导演这种“倒叙”加“插叙”的描述手法,让整个影片看起来更加立体和精彩,同时还增加了一层人物关系,就是子女小念与齐一天之间的感情。他们最后是否能发展成为恋人,来弥补父母一代人的遗憾?虽然影片的最后并没有给出答案,但是这个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每个观众心目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