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大哥走了10年的转型之路为何让人心酸?

2020-01-19 18:35:28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部,2019年暑期档上映,中俄合拍,题材混搭了奇幻、动作、冒险的电影《龙牌之谜》?当看到主演列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成龙与施瓦辛格的名字后,我果断点了播放按钮……

看完后我发现这是部让人似曾相识的电影,前半段有欧美风格像电影《加勒比海盗》,后半段是颇有中国特色的《功夫之王》,结尾给孩子们讲故事是《神探蒲松龄》。除此之外,它还能让我想起譬如《环游地球80天》、《十二生肖》、《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指环王》、《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等影片。

说起来《龙牌之谜》的故事不算复杂:

传说,古老的中国有条法力无边的龙,它有多厉害呢?就是睫毛能长出茶叶那般神奇。老龙王为了忙里偷个闲,就将自己的法力封印在龙牌里,并把这种力量赋予了白魔法大师(成龙饰)和他女儿成兰(姚星彤饰)。

电影本应该就这么结束了,奈何魔幻故事中总会出现恶毒的女巫搞破坏。于是马丽饰演女巫(实际上只出现了5分钟)企图让龙王臣服于他们。

……

《龙牌之谜》剧照

不得不说这样的故事有些老旧,再加上台词天真,叙事生拉硬凑,还有迷之尴尬的演技与配音,豆瓣上打出3.5分的评分,真是情有可原啊。

而且《龙牌之谜》在宣传时,竟然将配角放在了C位,打着成龙和施瓦辛格两位功夫巨星的名号,你就说可气不可气!如果这两个人的首次荧幕对决,能让人看了热血沸腾倒还罢了。可在124分钟电影,两人出场时间加起来20分钟,打斗场面也是掐秒算的。上一句说,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battle五分钟,立马结束,还来了句,你是我见过最强的人。

《龙牌之谜》巅峰对决

虽然在这部影片中成龙只是客串,但还是会有人说,《龙牌之谜》就是成龙的电影。

该部电影的豆瓣短评有一条是这样写的,“成龙大哥在烂片和票房毒药的路上越走越远,走得义无反顾,毫无回头的可能性。”

不可否认,从《大兵小将》到《十二生肖》再到《警察故事2013》与《天将雄狮》,还有这两年的电影《绝地逃亡》、《铁道飞虎》与《功夫瑜伽》等,不论是在口碑还是票房,与成龙大哥巅峰时期的电影质量相比均严重下滑。

作为国际武打巨星,成龙的演技毋庸置疑——89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1978年,随着成龙主演的两部动作片《蛇形刁手》和《醉拳》的上映,标志着功夫喜剧电影的到来。在此后的三十年中,成龙用功夫喜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形象,比如《A计划》里正直的马如龙、《警察故事》里性格火爆、直言不讳的陈家驹、《龙兄虎弟》中敢于搏命的亚洲飞鹰Jackie、《红番区》里机智勇敢的黄家驹……成龙从籍籍无名的小演员一跃成为香港电影圈里最耀眼的明珠,而中国功夫电影也被成龙幽默诙谐的打斗动作带向了全世界。

作为一个看成龙的电影长大的“老”粉丝来说,看着自己的偶像突然间就成了“烂片专业户”,我也很是心疼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