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华亭》苗圃盛装华服尽显端庄

2019-12-20 18:07:55

史传奇剧《鹤唳华亭》在优酷视频持续火热更新中,随着剧集的推进,各方势力的较量也进入了白热化,而苗圃饰演的赵贵妃作为剧中纽带式的关键人物,也迎来了极为重要的一幕——册封皇后。

《鹤唳华亭》是由杨文军执导,罗晋、李一桐、黄志忠、张志坚、苗圃、金瀚、郑业成、王雨、程小蒙、邱心志、鲍大志、王建国、冯波、郭鹏等领衔主演,王劲松、郝蕾、刘德凯、王媛可、王瑞子特别主演的古装剧。该剧改编自雪满梁园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储君萧定权为国天下孤身犯险,收付兵权交于国家自己背负千秋骂名而死的故事。

甫一出场的赵贵妃,是极为得意的。妩媚的眼神、自得的微笑、风姿绰约地站在台上,自有韵味。她也该是这样得意的:长子得宠,陛下偏爱,站在对立面的太子一次又一次自毁城墙,仿佛一切都胜券在握。她什么都有,但就是没有编剧发的“好人卡”。幸好这个设定并不影响苗圃对自己角色的情感,她很理智地去感受她,又用尽自己的情感去将她血肉丰满地表达了出来。

在一个好的故事中,主角和反派都相信他们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但同时,在某些角度来说,他们又都是错的。站在不同立场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这让这些角色很好地发生冲突。赵贵妃在《鹤唳华亭》里的每一次出场都伴随着冲突的浪潮。太子冠礼,齐王施计不成被识破,皇帝动了将贵妃心尖上的齐王遣送出京的心;紧接着茶马案,受到亲生父亲的连累,贵妃遭到了陛下的训斥。父祸子灾,接踵而来,但是赵贵妃始终是聪明的,她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身份与优势,小心地陪侍着君王,从不言政,只提感情,一次又一次地得到了皇帝的心软。

在皇帝再一次与太子的对峙中,赵贵妃成了“捡漏王”,荣登后位。从对生死无措的恐慌转移到高处不胜寒的惶恐,来来回回说的都是身不由己,敬谢天恩。华贵的衣裳、精致的凤冠只是角色外在形象的提升,演员面对不同身份的处理才是更令人感觉精妙之处,有网友的评论很到位,“赵贵妃就只是眼神里加了点重量,你马上就感觉到了她身份的变化”。

在苗圃那些广为人知的作品《穆桂英挂帅》、《桃花依旧笑春风》中,她饰演的角色多是大开大合的性格。这位贵妃升皇后的赵氏,是她难得的低眉顺眼,令观众有机会看到她更广阔的可能性,生出了对她下一部作品、下一个角色无限的期待。

《鹤唳华亭》没有如之前有读者担忧的“毁原著”。相反,无论是服化道、镜头、节奏、剧情、格局,该剧都是2019年播出的古装剧里的上乘之作。该剧的情节较小说有了很大的改动,但人物个性、人物关系则很好地延续下来。该剧的魅力,不仅在于精彩且具有格局的权谋戏,也在于它的这份庞大的孤独感和悲剧感。剧集出色还原,值得观众一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