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电影斌哥原型是谁 曾是贾樟柯十分崇拜的大哥

2018-09-21 15:09:19

电影《江湖儿女》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这部电影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该影片作为贾樟柯的最新作品,许多影迷也是十分的期待,这一次斌哥也是讲述了一个江湖的事迹,片中斌哥在贾樟柯眼中也是有着原型的,那么江湖儿女电影斌哥原型是谁?

《江湖儿女》上映前,贾樟柯写了一篇名为《江湖从头说》的短文,解释了自己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文章中提及,影片主人公斌哥的原型是贾樟柯小时候非常崇拜的小镇大哥小东,他遇事镇定、沉着,十分“男人”。贾樟柯写道:“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危机,我都会想起他的样子。架可以输,事可以败,但人不能垮。男人就应该有个男人的样子。”但后来贾樟柯再次见到小东时,他已经被时光打磨成一个蹲在门口吃面条的中年男人,“头发稀疏、身体发胖。他那样专注地吃一碗面条,与世无争。我无法把他此刻吃面条时的专注和他过去战斗时的专注联系起来。我离开他,异常恍惚。”

2018年4月份戛纳电影节期间,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过,让他想要拍出这部电影的是一个叫小东的人。在导演的儿时印象中,小东是个叱咤风云的男人。他在打架的时候以一敌多,也可以在下大雨时抱着不认识的小孩蹚过洪水。

那个年代文革刚刚结束,很多年轻人像小东一样,都是待业青年。他们有的插队回来,有的中学毕业,一时找不到工作,就呼啸街头。大哥们都有特异奇才,也都有一颗文艺的心,他们蹲在马路边拿一支口琴,无师自通,很快就会吹《流浪者》、《啊,朋友再见》。小东曾经自己做过一台幻灯机,我参加过他幻灯故事的“首映”。

他们心灵手也狠,靠拳头解决问题是少不了的。往往没有什么理由,只是相互间的一个对视,便会产生一场蔓延半个县城的“战争”。战斗的时候,这些小孩子总是在后面运送砖头石子,哪怕只有10岁也会有自己的战队,有自己的大哥。双方的摩擦并不是因为什么实质性的利害问题,往往只是因为超强的自尊心,飞扬的荷尔蒙就被轻易点燃。

那时候,贾樟柯母亲在长途汽车站对面新开的国营商店工作,商店里刚刚挂起一幅巨幅画像——八位元帅骑着高头大马,迎面而来。突然,商店里一阵大乱,小东遭到十几个人的围攻。人们根本看不清什么原因,这场战斗就开始了。小东挥舞着一条铁链,在商店中间以一当十,竟然不落下风。在呼啸的铁链声中,他的面孔让我难忘,用山西话来说,那是一张“精干”的脸,精力充沛,行为干练。更让我惊诧的是他的沉着,他没有一丝慌张,原来镇定是尊严的底线。他不逃遁,也不放下武器告饶,而是沉着地应对。即使满头是血,也保持身姿的体面,直到对手散去,留下他一个人擦拭伤口。

据贾樟柯回忆,到了后来小东有了工作,也开始了恋爱。早上上学时,会看到他骑着自行车,带着他的女人沿街而上。传说,他跟女朋友同居。七十年代末,在贾樟柯的眼中这可是惊世骇俗的事情。

许多年以后,长大成人的贾樟柯在汾阳见到了一个坐在门口吃面的中年男人,凝视了许久之后,他发现那个头发稀疏、身体发胖的大叔就是小东。“他那样专注地吃一碗面,与世无争。我无法把他此刻吃面条时的专注和他过去战斗时的专注联系起来。我离开他,异常恍惚。”

而在恍惚之后,贾樟柯也在想小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再到几年前,贾樟柯听到一个故事:在某个城市,如果两个年轻人发生争执,当地会有提供服务的公司,一个电话打过去,付费,公司就会派很多兄弟过来撑场面。往往是争执双方拨打了同一家公司的电话,两个人叫来助阵的其实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这就是一单生意,男人的血性已经转化成可以出售的服务。再后来,就有了《江湖儿女》的故事。

于是贾樟柯决定拍摄《江湖儿女》:“写写我们的江湖。不单写街头的热血,也要写时间对我们的雕塑。我决定拍《江湖儿女》,从2001年讲述到2018年元旦,故事的起点还是山西,‘江湖’意味着动荡、激烈、危机四伏的社会,也意味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儿女’意味着有情有义的男男女女。写下‘江湖儿女'4个字时,我好像潜到了自己的情感深处。我眼前一直是小东和他的女朋友骑着自行车的身影。他们以身相许,如此红尘笃定。”

《江湖儿女》的故事起始于2001年的山西大同,巧巧与斌哥是一对恋人,斌哥每天在外面呼朋唤友,一次,斌哥在街头遭到竞争对手的袭击,巧巧为了保护斌哥街头开枪,被判刑5年。巧巧出狱以后,开始寻找斌哥以为能够重新开始,然而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巧巧这个人物曾在《任逍遥》中出现,斌哥在《任逍遥》和《三峡好人》里都有,所以《江湖儿女》虽然是全新的影片,但是巧巧和斌哥这对人物却是在过去人物的基础上重新构筑出来的:“像赵涛扮演的巧巧就保留了《任逍遥》《三峡好人》里的造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