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时代巨变中洞悉人的情与义

2020-03-26 11:31:30

《江湖儿女》是由贾樟柯执导的犯罪爱情电影,由赵涛、廖凡领衔主演,徐峥、梁嘉艳联合主演,于2018年9月2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影片讲述了巧巧与斌哥跨越17年,历经相爱与背叛、分离又重逢的故事。2018年4月,该片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从《小武》到《江湖儿女》,贾樟柯对现实主义的坚守是其创作的源泉,而作为一部贾樟柯预以集大成之作的《江湖儿女》,其电影人物的设定其实与最早的《小武》一样,同样都是游走于社会边缘的边缘人,同样所着墨的都是在现代社会金钱至上的浪潮下人性的沉沦,只不过这一次主角从扒手小武变成了一模特巧巧,相比于处女座的《小武》,其在叙事手法上不仅比前者更为娴熟,也有着更为深渊的内在底蕴。

《江湖儿女》中的巧巧本是一名模特,却为了保护自己的涉黑男友斌哥在一场暴力事件中鸣枪示警,也是为了保护斌哥,她最终选择在了在警察面前声称枪是自己的,因此被判入狱5年。出狱后的巧巧人生的轨迹也随之改写,她为之奉献付出的男人却并没能在出狱时给她哪怕点滴的温情,而乔乔在以暴制暴江湖中的成长,她与斌哥的爱恨纠葛构建起了电影的主线,在这个以女性为主角的情感中,源于女性情感的细腻温润与江湖的残酷虚伪形成了尤为鲜明的对比。

同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一样,《江湖儿女》也有着超长的时间和地域跨幅,颇为值得一提的便是这部电影也是贾樟柯写给自己导演经历的一封情书,在电影中从《小武》里的舞厅到《天注定》的煤矿,这些似曾相识场景的出现成功来的为电影营造了一个“贾樟柯世界”。

而在这样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江湖里,她历经周折希望斌哥记着自己的情义,然而此时的斌哥却并没有她想的那样有情有义,在无情中的成长是巧巧第一次的蜕变,第二次她与满嘴跑火车男的邂逅,则让她更为看清了身在江湖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面对金钱至上的社会,江湖远不是自己昔日所想,那个能为爱人两肋插刀的情义世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