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陆沐萍原型是谁 历史上她就是嘉庆帝的养母

2018-09-01 16:57:42

电视剧《如懿传》现在正在热播,在剧中,最新上线的陆沐萍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注意,剧中她是太后派到皇帝身边的,在被皇上宠幸之后,加封了庆贵人。

据悉,在电视剧《如懿传》中,陆沐萍原型为清高宗乾隆帝的庆恭皇贵妃陆氏。

庆恭皇贵妃(1724年8月12日 - 1774年8月21日)陆氏,陆士隆之女,清高宗妃,无子女。雍正二年(1724)六月二十四日出生,初封常在,后进贵人、庆嫔、庆妃、庆贵妃。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七月十五日,薨,年五十一,葬于裕陵妃园寝,永琰即位后,念其养育之恩,追尊为庆恭皇贵妃。

清朝自顺治帝开始与汉族通婚,许多汉族女子也能入宫侍候皇帝,顺治帝是一个大清入主中原的第一位帝王,他在慢慢的接受汉化,选秀制度便是汉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那时候就有汉女入宫成为皇帝嫔妃,但一般职位较低,主要还是以满人为主,而陆氏便是其中一位代表。

从入宫开始,陆氏就得乾隆宠爱,可遗憾的是虽然有皇帝的宠幸,这位贵人却并未生下一子半女。乾隆16年时,已经进宫10年的陆贵人才获得晋升的机会,这一年她被封为庆嫔,并且她终于成为了一宫的主位。都说后宫的女人没有子嗣很难有立足的机会,但庆嫔很明显跟其他无子嗣的嫔妃不一样。

庆嫔特别懂得搞好身边的人际关系,她知道令妃为人谦和,所以入宫的那些年里,她真心对待令妃跟令妃的关系特别好,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精心算计令妃与庆嫔的关系是后宫当中难得的姐妹之情。

而且乾隆帝那时候是秘密立储,就是说他知道嘉庆帝就是下一任帝王,但还是让陆氏抚养嘉庆帝,可以看出乾隆帝对陆氏的用心,他把陆氏的下半辈子都考虑到了,绝对是走了心,陆氏才能被追封为皇贵妃。

历史上的庆妃比乾隆小13岁,初入宫时位份是常在,晋封为陆贵人时25岁,晋封为庆嫔时28岁,晋封为庆妃时36岁,晋封为庆贵妃时45岁, 去世时51岁。从她的履历上看,她的晋升之路虽然缓慢但十分稳妥,其中不外乎两个原因:

一是她低调婉约的性格。对于皇帝的宠爱她不争不抢,被别人笑话没自息也淡然视之。别人看我是个花瓶,我却能活出空谷幽兰的洒脱,这种脾性自会得到乾隆的欣赏和信任。

二是她养育了皇十五子永琰。令妃十年生六娃,成为宫中开枝散叶的功臣,带娃是个大问题,乾隆让没有孩子的妃子代为养育,庆妃由此领养了令贵妃生的皇十五子永琰,那一年她37岁。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9.02 11:37

不是一个风尘女子吗?她也进宫了呀?!

一只失宠猫

一只失宠猫 18.09.02 17:24

我能说那个发型好丑嘛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