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润二为什么画恐怖漫画 他的作品有什么特点

2018-07-20 14:39:23

日本著名恐怖漫画大师伊藤润二,对于喜欢惊悚类型的观众来说,这个名字应该很熟悉,他的漫画作品绝对是恐怖上的巅峰级别。

还在四五岁时,年幼的伊藤润二就在姐姐置于家中的漫画书中,翻到了日本第一代恐怖漫画大师楳图一雄的作品,产生了对恐怖漫画的兴趣。此外,《日本妖怪图鉴》和《西洋妖怪图鉴》也是大师幼时的爱好读物。

家人都是普通的上班族,生活也平淡无奇,没什么特殊的地方。伊藤润二跟普通人一样,也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1986年,恐怖漫画杂志《万圣节月刊》设立“楳图赏”,伊藤润二怀着对楳图一雄的敬仰之情和“试一试”的心态参稿,最终凭借《富江》胜出,开始了漫长的恐怖漫画创作之路。

当时伊藤润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兴趣来讲就是小学前,因为喜欢看楳图一雄老师的作品,于是开始模仿着画画。上了小学时候周末也不读书就喜欢画画,上了高中之后碰到了喜欢画漫画的同学,于是就开始比较认真的漫画创作,之后参加了「楳图一雄奖(楳図かずお賞)」的比赛获奖后,正式踏上了漫画家之路。

其中《富江》是他以漫画家出道时最初画的作品,当时是朝日新闻社『万圣节月刊』设立了「楳图一雄奖(楳図かずお賞)」,伊藤润二画了这部作品初次参加投稿,很荣幸地被选为得奖作。最开始的想法是,如果死掉的人,不是变成僵尸或者幽灵,而是变回自己,作为人重生会怎样呢?如果这样的话还挺不可思议的呢,从这样的想法开始有了《富江》这部作品。

首先,在人物设定上,伊藤润二往往喜欢塑造恶女形象。“我还是比较喜欢画女人,我画女人比画男人更开心。有的女人既粗暴又任性,总是给别人带来麻烦,不过这种女人往往更有魅力,有时候男人反而会被这种人迷住,之后就惨遭不幸”,伊藤润二如此道来。

其次,在情节推动上,深受《穿越时空的少女》的作者筒井康隆的影响,其作品往往描写日常生活到非日常部分,《木屋的妖怪》中打破父女平静生活不速之客的来临,《富夫 红色高领衫》中被鬼魅占卜师介入的情侣,《缓慢的别离》中不断出现的幻象,无外乎讲述着平静日常生活的“异变”。而恐怖漫画最可怕的莫不过于危机就藏于日常生活中。

在伊藤先生眼中,恐怖大概是一种对人类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吧。大概在人生中有过一些恐怖的经历,万一真的发生了什么到时候会比较有心里准备。

近年来日本地区恐怖漫画改编的《寄生兽》、《进击的巨人》的大热,受众口味的变化,可能带来了伊藤润二作品动画化。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