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派妲己去魅惑纣王毁灭商朝 事成后为何选择处死她

2019-04-11 11:00:04

近日,王丽坤和罗晋版的《封神演义》正在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播出,该剧根据《封神榜》改编,但剧情侧重于讲述杨戬的成长历史,还讲述了姜子牙、妲己、姜王后、申公豹之间的斗争。

这一版的妲己设定是凡人,她在故乡被纣王屠戮,父母皆惨死的情况下诅咒纣王,跟九尾狐王子虚定下了契约,只要子虚借她妖力,助她魅惑、除掉纣王,事成之后自己就将灵魂献祭给他。

妲己向来被称为“红颜祸水”,许多人将朝歌的覆灭归咎于妲己,但同时她跟纣王的爱情又得到美化,所以妲己就成为一个富有争议性的女子,许多影视作品都对其加工,而像范冰冰、张馨予等美女演员也都演绎过这个角色。

关于妲己的来历版本非常多,《哪吒传奇》中是九尾狐爱上了纣王,为了爱情她跟石矶娘娘做了交换,不惜葬送掉自己的九条命。而《封神》中是平凡女子被妖狐附身,导致了纣王祸国殃民的局面。

还有一版比较传神,妲己是女娲派来毁掉商朝的。因为纣王去女娲庙祭祀时,见女娲像美若天人,于是好色的纣王写下了称赞女娲的诗词,字里行间皆是“为我嫔妃”如何如何的话,女娲是神,她发现后觉得自己受到了纣王的玷污,于是想要找他算账,但女娲后来发现纣王的商朝气数未尽,只好作罢,但同时她又不甘心,于是用幡招来轩辕坟的九尾狐狸精,让她去魅惑君王,加速商朝的灭亡。

不过妲己事成之后竟然还是被女娲给处死了。很多人就不太懂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女娲的确让妲己去魅惑君王,但是妲己做的太过分了,妲己祸乱皇帝也就罢了,她以杀人为乐,折磨人用极其残忍的手段,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施虐狂”,她虽然加速了商朝的灭亡,但同时背负了太多罪孽。

也有人说女娲当然不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是她派狐妖下界,商朝灭亡本为天注定,妲己只是去推波助澜,但她所做之事太过分,太残暴了。只能说后世对前朝故事的想象力还是非常丰富的,竟然能够想象出妲己是女娲派来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4.12 11:10

古人的想象力也是很大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