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为什么受欢迎 明明剧情魔改遭到网友痛批

2019-06-05 17:35:56

《封神演义》刚开播的时候,因为剧情魔改遭到了网友的猛烈吐槽,但没想到这部剧最后12集被砍了之后,很多观众还舍不得,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这部剧的忠实还真不少!

那么这部被魔改的《封神演义》,到底哪里吸引了观众呢?

其实这部剧的编剧功力很深,朱苏进曾经写过《康熙王朝》和《让子弹飞》的剧本,还有《三国》、《鸦片战争》、《我的兄弟叫顺溜》等,都是大热剧集和电影,他是很会抓观众的兴趣点的。

《封神演义》成功的地方首先在于,抓住了女性的喜好!

现在的一部电视剧,道化服再豪华,剧本再深奥,都不如实实在在的谈一场恋爱。《天盛长歌》和《军师联盟》就是最好的例子。《军师联盟》制作精良,剧本扎实,即便添加了很多女性角色,但收视率依然很低,第二部干脆转了网播,为啥呢?因为女生对权谋不感兴趣,而喜欢看电视剧的男生太少!

中国喜欢看电视剧的大多都是女孩,《封神榜》这类神话题材女孩同样是不感兴趣的。但如果将《封神演义》做成浅显易懂的爱情剧,那不就能够讨好女性观众了吗?

《封神榜》在讨好女性观众这方面做的很好。剧情通俗易懂,不需要任何的铺垫,看前几集你只需要知道,纣王是暴君,杨戬和妲己是互相爱慕的表兄妹就好了。

而随着于和伟饰演的姜子牙登场,剧情进入了另一波高潮,姜子牙进入人间,跟他的胖老婆搞笑逗趣,成功吸引了观众的眼光,在搞笑之余还不走寻常路的按照《封神榜》的剧本走。

邓伦是新晋流量,本身就能够吸引很多观众。他饰演的狐妖子虚爱上了妲己,这种人和妖在宫中相互扶持的虐恋也成为该剧最大的看点之一,另外杨戬跟小娥这条线基本上就是用来搞笑的,找五行上将基本上都是走的诙谐路线,光靠“嘴炮”就够了。

我们认为《封神榜》很复杂,这个神仙,那个妖精,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法宝。但在这部剧中剧情很简单,上述的东西都没有,只用了几个代表人物,谈了一场恋爱而已,与其说这是《封神演义》,不如说是一部借了“封神”的皮的古装言情剧。

虽然这样严重背离了原著,但却能够吸引为电视剧贡献收视率的“主力军”。从改编的意义来说,这是一部彻头彻尾失败的作品,但却是跟《楚乔传》、《花千骨》一样属于成功的“商业片”。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6.06 09:49

编剧真的是妇女之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