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讲了什么 张艺谋携手邓超孙俪探索禅意化武侠

2018-09-19 16:47:43

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和孙俪领衔主演的电影《影》自筹备以来就备受网友们的关注,据了解,该影片目前已经定档9月30日上映了。

影讲了什么?

《影》讲述了一个从八岁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寻回自由的人性故事。

在曝光的预告中,以水墨丹青为主体色调,琴、瑟、箫三种乐器配乐,描绘出一番古色古香的唯美水墨画卷;同时,惊心动魄的雨天动作打斗场面也首次曝光,新奇雨伞兵器、大雨滂沱巷战、两军对垒国战等重场戏露出,一场终极生死对决,即将于国庆档破“影”而出。

据了解,张艺谋在有了剧本以后就开始选择演员了。由于电影最后看起来像一个莎士比亚悲剧式的戏剧故事,所以导演要求的演员都得是声、台、形、表要过关,都是会演戏的演员,普通话要说标准的。参考莎士比亚戏剧的一个结构,一个戏剧,需要绝对能演出来正范儿的演员才行。

张艺谋看过邓超的几部电影,认为他演正剧,张力、塑造能力很强,正经起来很会演戏,根据能力选择了邓超。女主角小艾是最后定的,一开始不是孙俪,导演还想找其他的演员,但由于档期等问题未能成行,最后张艺谋想到邓超的妻子孙俪,考虑到片中复杂的夫妻关系,夫妻演也会很有意思,最后干脆就让孙俪来演了。

其故事内核“替身”却是中国电影很少触及的题材,为此一人分饰两角的邓超先是在三个月增重20斤紧接着又在两个月内暴瘦40斤,最后结果也不负众望,两个角色同框效果则让人极为震撼,从眼神到气场完全不一样。

影有什么看点?

《影》是探索个人意识的禅意化武侠。《影》是水润的,仿佛是水里面长出来的,有很浓烈的江南水乡的质感。该片的叙述手法简单明确,但它还有相对深奥的伦理表达。

故事叙述既有东方戏曲的基因,也有西方戏剧的方法,前半截和后半截是一静一动,前面越安静,后面越激烈。张艺谋用屏风制造出来的朦胧美,将整个故事框在了影子的灰度里,形成了一个明明很空旷,但却很逼仄的封闭空间。

另外,《影》里的服装造型在设计上以汉服为基础,服装柔软,飘逸。领型是汉代最简单的交领上衣,不去做任何领型的改编和时尚元素的注入,都是典型的汉服风,但是整个面料的晕染,国画泼墨的大小、位置,这是有设计的。

片中有很多场景是在风中雨里,在材质的选择上,见风能飘逸起来,但见雨又不能塌。服装都要单独去做制版印刷,每个人的衣服都有不同韵律的一些泼墨,像国画一样,有特别不具象的那种花型、文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