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黑白之间尽显东方美学

2020-03-26 11:10:44

《影》并非一部全黑白的影像,而是选择控制色彩,导演张艺谋用物质的控制代替后期的褪色处理,所有的服装、道具、场景尽量呈现黑白化,最终达到像中国水墨画的感觉,但又不是纯黑白色的效果。

在《影》这部张艺谋的古装电影中,其既没有了《英雄》的宏大,也没有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浮夸,更没有了《长城》被好莱坞涉足后的不伦不类,《影》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张艺谋洗尽铅华后的一次回归,电影虽也有打斗场面,但这一次的张艺谋更为注重的是透过人物情感和巧妙的构思来营造看点,一场权利阶级游走于真身与替身间的虚实交替,更恰如电影的主色黑与白。

对色彩的敏感与善用一直都是张艺谋电影鲜明的特色,在《影》中虽然最为常见的只有黑白两色,但电影对黑与白的运用并不是一种单纯的后期调色,而就是一种实态化,从服装到道具,电影对色彩运用的高度统一,使黑白所形成的并不仅仅是一种冷峻的基调,而是一股宛若中国水墨画卷的质感,这种大胆舍弃鲜艳的返璞归真,形成了电影在视觉上独具匠心的艺术表达。

黑白赋予了电影以形美,《影》在故事上同样也有着颇高的完成度,电影以沛国都督子虞因负伤启用了他的替身境州为展开,面对国君与都督之间权利碾压的阴谋与暗战,生性正直的境州只能被作替身被卷入这场权利的角逐中艰难求生,电影也正是巧妙的借权与欲将人性的丑恶与善良以展露,由此所构建的内在纵深,形成了电影尤为耐人寻味的底蕴所在。

除了风格与剧情,电影另外值得一提的更还有演技,在《影》中子虞与境州这两个人物性格完全相反,甚至两人还有对手戏的角色,都需要由一位演员来完成,而邓超的演技可以说非常出色的胜任下了这一角色,他不仅演出了境州的果敢,更还演出了子虞的阴狠,而作为本就是邓超妻子的孙俪,她在电影中所饰演的子虞之妻,也将一种在子虞与境州间摇摆的微妙情绪有着很好的表现。对于以年近古稀的张艺谋来说,《影》确是一部全然出人意料的佳作,那黑白之间所尽显的东方美学,水墨长卷中尽显的人性善恶,都使张艺谋无愧于电影国师的美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