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奥斯汀再次被搬上大荧幕 英国拍的《爱玛》反响平平

2020-07-09 17:45:55

《Emma》这本书曾多次被改编,从1996年的电影,到2009年的BBC迷你剧,再到1995年的现代学校喜剧《独角戏》。在《独角戏》中,艾玛的角色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有特色,但这种适当的改编却相当平庸。

随着字幕提示“艾玛·伍德豪斯,美丽、聪慧、富足”,简奥斯汀笔下的人物就在这一句话鲜活地立起来。

《艾玛》一书已经被改编过不止一次了,无论是1996年版的电影还是2009年的BBC迷你剧,还有1995年的现代校园轻喜剧《独领风骚》,艾玛的形象已经在一次次的演绎中越发具有特点,而这个中规中矩的改编显得平庸。

尽管如此,《艾玛。》(国内译为《爱玛》)中对浪漫喜剧形式的探索可圈可点,更不用说安雅·泰勒-乔伊的神仙颜值加上被发挥到极致的服化道配乐,对于喜欢奥斯汀或者轻松爱情电影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必须要看。

2020年版《艾玛》海报

爱情喜剧:还原奥斯汀笔下的浪漫

富有乡绅家的女儿艾玛·伍德豪斯声称自己对爱情不感兴趣,但是热衷于为朋友牵线搭桥,随着她的朋友在撮合之下走进婚姻殿堂,赶到寂寞的艾玛结识了当地女子学校的一位孤女哈利特。

艾玛在认识这位好友以后一刻不停地开始为她物色结婚对象,急切地希望她与牧师埃尔顿在一起。这种为人做媒的行为让她父亲的一位朋友奈特利非常不满,在很多场合,他都一再批评艾玛的多管闲事,并且指责她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大小姐。

艾玛一度以为自己对哈特利和埃尔顿的撮合是非常合理的行为,也一度以为这两位即将要表明心意了,甚至为此让哈利特拒绝了罗伯特·马汀的认真求婚。

谁知再一次聚会结束后,埃尔顿表示自己从未将出身卑微的哈利特放在心上,反而一门心思追求艾玛。这一结果出乎艾玛的意料,但是她并没有放弃为哈利特物色新的对象,这次更是试图让豪门出身的弗兰克·丘吉尔爱上哈利特。

电影中的艾玛好看又有些刻薄

她的傲慢态度再一次让奈特利不满,在严厉的提醒之下,艾玛认识到自己在待人接物上的轻薄高傲态度伤害了很多人,开始逐渐转变,跟被无意伤害的贝茨小姐一家和解。她也逐渐意识到自己对奈特利的感情非常复杂,在几重误解之下,奈特利与艾玛互通心意,成就了一段姻缘。哈利特也重新接受了罗伯特·马汀,这一次艾玛的做媒还算是成功。

这种从相见到产生误会再到解开误会的爱情桥段并不少见,乡绅与富家小姐的结婚也水到渠成天造地设,奥斯汀小说的高明之处在于跳脱出20世纪的时代框架,将艾玛的形象赋予独立智慧、对婚姻也有清醒认识的特点,也用反讽的手法带出艾玛形象的转变。而电影《艾玛。》的高明之处在于对原作的忠实和创新并存:在大部分剧情上遵照了原著的叙述手法,但是个别情节的新意更加吸睛。

以季节作为分节方式

在奈特利向艾玛告白的浪漫情节,所有人都沉迷在暧昧的气氛和神情慌乱目光之中,隔着屏幕都忍不住一番小鹿乱撞的脸红,在这种“关键时刻”,鲜红的鼻血突然在艾玛的脸上出现,看似荒诞搞笑,破坏气氛,实则别有深意——在这种特殊的时刻,由于激动和紧张产生的生理反应的难以克制自然是比任何表情和告白都能反应内心真实情感。这种幽默感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篇高潮,为表白桥段增添了新的表现形式。艾玛的形象也更像那些看到帅哥会脸红心跳流鼻血的真实女孩,与生活中的你我更加接近。

舞会片段极具暧昧的气氛

有趣的是,在影片放映之后的采访中,安雅·泰勒-乔伊告诉观众,这场“鼻血戏”是意外之喜,本来在剧本中并没有这一束鼻血,是自己的表演时真的出现了流血状况而导演觉得这种表现反而很好,就留下了这个片段,成就了高光时刻。

英式乡村:明快色调与歌曲

尽管在情节上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但是这部电影将一切细节都做到了极致,绝美配色和构图会让人想起韦恩安德森式的“强迫症”,艾玛多到炫目的服装又让人想起《绝代艳后》中的时装大秀。

亚历山德拉·拜恩作为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四次提名的著名电影服装设计师,1998年的《伊丽莎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次的《艾玛。》中更是将每个人的服饰都处理得精致又贴合历史。

在电影开头出现的奈特利先生换装的全部场景,在将近两分钟的时间内,奈特利从脱下骑马的装束到穿上会客的正装,一件件将衣物展示给观众,结构分明且具有时代特性,可以成为观众了解19世纪初期英国乡绅阶级着装的切入点。

对称构图和糖果一般的配色

艾玛和女伴哈利特的着装在大体上看非常相似,但是从细节上又有非常多的差别,艾玛家中富裕,衣着的花样更加丰富,褶皱和蕾丝花边的层次丰富,做工非常精致;而哈利特的服饰则相对单一,一件衣服会重复出现在很多场合,并且色彩的饱和度较弱,颜色纷杂的情况下显得过于艳丽。

在帽子的对比上更加突出,哈利特只有一顶系着丝带的草帽,而艾玛则在搭配不同衣物时选用色调一致的帽子,外出散步时的帽子和做礼拜时的帽子款式差别很大,帽子的用料更加厚重,并且有非常繁复的羽毛、蕾丝加以点缀,整体设计的复杂性远远超过哈利特小姐的帽饰。

整部电影的配乐也非常值得称道:英式民谣和宗教乐曲的结合出现完美贴合了剧情的变化,在每一个转场出现的清亮嗓音将观众从屏幕前一秒拉至英国乡村的小路上。节奏的轻快也与电影的轻喜剧定位符合,其中简·费尔法克斯与奈特利的一段二重奏更是将民谣与晚会的悠闲情调发挥得淋漓尽致。节奏舒缓对于这部电影来讲刚刚好,在剧情不是重点的《艾玛。》之中,气氛渲染和情感暧昧的铺垫是必要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