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下的相遇与相守 《那些曾经》是两个孤独灵魂的礼赞

2020-07-09 17:28:47

战争幸存者相遇相守的故事。一个失去妻子和孩子的中年男子和一个失去父母的小女孩,虽然活了下来,却非常需要爱的温暖。于是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男人像孩子一样爱着小女孩,而小女孩似乎也得到了男人的爱。我认为最精彩的部分是他们之间一夜之间转瞬即逝的感情,没有血缘关系,是一段漫长的孤独,一段不断成长的感情,这很自然,也很可能发生。

《那些曾经》是一部匈牙利电影,由Barnabás Tóth执导,卡洛伊·哈伊久克、玛丽·纳吉出演的电影,2019年9月26日 在匈牙利上映。这是一部关于幸存与爱的温情电影。

影片中,男主角奥尔多是二战后幸存的一位医生,女主克拉拉同样是战后幸存者 。他们相遇在1948年,当时男主是妇产科医生,女主因为疾病被收养者奥尔吉带去看病遇到了男主,彼时男主42岁, 女主16岁。

克拉拉从小受到战争的影响,失去了父母和妹妹,内心极度缺爱,遇到奥尔多之后她将所有的感情寄托于 奥尔多身上。而对于奥尔多来说,他同样在战争中受到了创伤,总是独来独往,与过去的朋友也失去了联系,同样是 一个极度孤独的人。在克拉拉闯入他的世界之后,他慢慢地也接受了克拉拉的存在,并且收养了克拉拉,两个内心有 伤痕的人互相拥抱舔舐伤口。

在两人一起生活的过程中,感情和羁绊慢慢产生。他们之间的情感也是复杂的,既有父女之间的亲情之爱,同 时也有着爱人之间的感情,但是电影中并没有直白地将这种禁忌之恋展示出来,而是在两人的相处中隐晦的展现,甚至直到影片的最后两人也没有越界。而是各自有了自己新的生活,但是他们之间的羁绊没有变,曾经的那种惺惺相惜,互相拥抱取暖的感情也没有变,只是在走出伤痛之后,各自迎来了自己新的生活。

这部电影虽然聚焦于二战的背景,但是并没有很直白的展现战争的残酷,而是将视线放到了受到了战争影响的人们身 上。用看上去很平淡的剧情来讲述了一个忘年恋的故事,但是其实将所有的情绪都藏于人物的心理刻画和种种细节之 中,虽然隐晦,却依然能够透过两位主角看到那段历史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影响。电影里有几个镜头很温情却又令人动 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