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不仅仅是一个小女孩追梦的简单故事

2020-07-02 16:34:42

印度电影在最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令人咋舌,而且非常善于挖掘家庭之间和关于成长与梦想的主题,青春是美丽的,但也是短暂的,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我们要有勇气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为理想奋斗,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但彼此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拓展它的宽度,我们不能干预晴雨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的感觉,这是坚持和梦想的力量。今天我们将讲述一个勇敢追求梦想的故事——“神秘巨星”。

《神秘巨星》是阿米尔汗主演的一部印度喜剧电影,影片讲述了14岁的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剧情其实还是比较老套的,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局,但是电影中加入的“女权”、“家暴”、“追梦”等等元素,就闪耀着光芒,电影有哭有笑,是典型的“阿米尔汗”电影。歌唱为主题,却谈论更深层次的东西

女孩的蜕变,是全片最大的催泪弹

全篇都是小女孩追梦的故事,这是贯穿整个故事的主线,但是还有很多深层次的东西。比如小女孩有一首唱给母亲的歌,这次是女孩的一次蜕变,从小女孩觉得妈妈胆小蠢笨,但是妈妈一直在背后支持她的梦想,母亲为了她可以变得坚强勇敢,而且永远是她的避风港,女孩的蜕变,是影片最大的催泪弹!

更深层次就是讲述印度女性的生活痛苦。女孩的爸爸是一个工程师,但常年家暴妻子,家里有一儿一女,父亲非常重男轻女,他愿意让女孩上学,也不过是为了让女孩顺利嫁人,他不许女孩买电脑,不许女孩追求梦想,就算最后被派到国外工作,还要在临行前把女儿嫁人。

比家暴更恐怖的是妈妈的思想

家暴的父亲只是故事的一个引线,女孩和妈妈的反馈才是故事的主旨。因为这个家暴的男人,来看两个女性的成长史。即使被暴打,妈妈仍然拒绝离婚,她认为这是印度男人的常态,就算嫁给别人,也不过是换了个家暴的人而已,妈妈认为离婚之后,她们的生活就没有了保障,她为了依靠别人宁可受家暴,这才是比家暴更恐怖的地方。

这样的情况在印度女性中非常普遍,女人们的地位低下没有工作机会,没有经济能力,就要忍受无穷无尽的屈辱,连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在家中没有地位没有话语权,女人成为男人的私有财产,受尽凌辱也不敢离婚,只是怕失去自己安身一隅。这样如履薄冰的生活,女性地位想要提高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在印度“祝你生个女孩”是骂人的话,女性没有办法决定自己嫁给谁,自由恋爱不被允许,包办婚姻才是常态,而且女方还要给男方巨额嫁妆,可能很多人看了这个很惊讶,毕竟在中国想娶老婆男方得有房有车还有钱才行,自认为中国未做到男女平等,但尚且能做到如此。而印度的情况,直接说明那里的女性地位有多低下。

最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样的想法是发生在大学教授、政府官员、富豪、知识分子之中,教育水平的提高更没有让他们的思想观念得到提高,这才是教育最可悲的地方。印度重男轻女,绝不是因为贫穷无知,而是大环境所趋。

《神秘巨星》中妈妈被爸爸家暴,在我们看来很恐怖,但是这可能就是妈妈的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妈妈对女儿的爱,才更显珍贵。追求梦想这个故事很俗套,但是却包裹着女性想要独立和母爱伟大的核心。

影片中母亲的蜕变也是一次思想的救赎,从来都唯唯诺诺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选择反对丈夫,带着孩子离家出走,这是身为母亲的反抗。虽然她的反抗并不能改变什么,她没有文化没有工作,即使出走也只能做个家庭妇女,没有跟生活对抗的资本,但是母亲勇于反抗自己的命运,这是母爱的伟大,也是女性的觉醒,她们不再是男人的私有物。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