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犬不是只有“阿拉撕家” 来看看传奇《多哥》的故事

2020-06-23 17:39:38

长久以来经过都市人类的驯化和圈养,雪橇犬似乎已经变成了蠢萌的代名词,无论是阿拉斯加雪橇犬还是西伯利亚雪橇犬(哈士奇),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拆家、智商不高的样子,但是真正生活在极寒之地的雪橇犬们却大不一样。

《多哥》是一个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故事发生在1925年一个名叫诺姆的小镇,镇上的孩子们突然都患上白喉病,这种病只能靠一种专用的血清来治疗,如果没有血清那么死亡率几乎为100%,镇长紧急召开会议,如果一周之内拿不到血清,那么所有的孩子将无一幸免。小镇的居民们都吓得不知所措,镇长提议用飞机空运过来这样最快,但居民提醒最近暴风雪越来越强劲,没有飞机在这种环境下能正常飞行,这个提议很快就被否决了,每当现代科技不管用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最原始的方法,居民们纷纷望向镇上最优秀的雪橇手老赛,他不仅经验丰富,还有一只天赋异禀的领头犬多哥,多哥身经百战总能在暴风雪中找到回家的方向,但问题是老赛已经上了年纪,多哥也不再年轻它已经12岁了,正处在相当于人类六七十岁左右的阶段,所以老赛并没有当场答应下来,他只是说这场暴风雪跟以往的不太一样。

回到家之后老赛在一边打磨着雪橇,一边告诉妻子今天开会的内容,妻子坚决不同意老赛带着多哥去冒险,但是当镇长找上门来请求他们,救救那些孩子的时候,拒绝的话又堵在嘴边说不出口,小镇每一家相互都很熟悉,老赛不忍心眼睁睁看着那些孩子们死去,他最终还是带着多哥踏上了征途。出征当天镇上的所有居民纷纷都站在路边,向老赛和多哥投以致敬的目光,老赛也都一一回应了,出了小镇多哥就带着老赛,冲进了暴风雪之中,伴随着呼啸的风声和刺骨的寒气,老赛的记忆回到从前,小时候的多哥身体虚弱老赛非常嫌弃,让妻子扔了它。因为在阿拉斯加这样严酷的环境下,弱者只有被淘汰,但妻子却执意要留下多哥,并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多哥慢慢地恢复了健康,还非常的活泼好动特别喜欢搞气氛,经常在老赛工作的时候给他捣乱。

老赛拿它没办法就把它关了起来,但这对多哥来说都是小意思,它会挖洞出来,而且它不仅自己玩还带动其它狗子一起玩,于是老赛升级难度,直接把它单独关进了堆放杂物的屋子里,这下是挖不动了四周也都是墙,但这也难不倒多哥它一眼就找到了出口,于是放飞天性,顺着这些堆放的杂物就爬了上去,从屋外通风口探出一个狗头,每次逃出来它都会去找老赛,老赛这边正在训练雪橇犬,多哥一出来直接就把它们带跑偏了,这让老赛更不喜欢多哥了。因为作为雪橇犬它不需要个性,它们需要的是服从和秩序,但多哥却只会给他捣乱,所以老赛曾两次把多哥送给别人,第一次老赛打算把多哥送给朋友,但送走多哥后没过几天,朋友就骂骂咧咧的把多哥又送了回来。

第二次老赛找了个离家很远的贵妇,把多哥送给她做宠物,老赛临走前叮嘱过贵妇,这小家伙可不好对付,所以贵妇也还算有所准备,她把家里多哥能穿过的所有缝隙都给堵上了,但没想到多哥为了出去,居然一头撞碎的玻璃,多哥总能找到老赛在哪里,老赛发现了多哥身上有血,他也被这小家伙的执着所触动到了。他决定让多哥试一试把他安排在了最后一排,旁边是另一只恶狠狠的二哈,多哥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舔狗的自我修养,瞬间多哥就融入了这支队伍,并且展示出了它非凡的天赋,它是一只天生的领头犬,所以很快老赛就把它安排到了第一排,在之后的日子里多哥更是为老赛赢回了雪橇比赛的冠军。

镜头一转他们被困在了距离陆地仅几米的一块浮冰上,别的狗子都被吓得迈不开腿,他们没有时间多做考虑,老赛只好抱起多哥然后奋力一扔,就把它扔到了对岸上,多哥也非常聪明在上岸后拼了命地往前拉,其它狗子都在后面狂吠给它加油,它咬着牙鼓着劲全身都在用力,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慢慢的浮冰真的动了,多哥硬是靠着一已之力,把浮冰拉到了岸边,上岸后老赛抱着多哥,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这位老伙计。之后他们来到了下一个驿站,在这里老赛暂时得到了休息,渐渐恢复体力,但多哥的情况就没那么好了,驿站负责人的妻子对雪橇犬非常了解,当她检查完多哥的情况后,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说道:“这只狗咬死了。”

多哥不再年轻的身体经过长途跋涉,再加上数次博命他已经非常虚弱了,但是他们没有时间多做休息,病中的孩子们等不了。第二天一早老赛又出发了,他也心疼多哥,本想让它坐雪橇上休息一下,但多哥怎么都不肯,他固执地要回到领头的位置,继续带领着他们回家,老赛都拧不过它。暴风雪越来越大,老赛根本看不清路在哪里,现在所有的希望都在多哥身上,老赛停下来走上前去对多哥说道:“对不起我什么都看不见,我帮不了你,老伙计带我们回家,我知道你能行的,全靠你了。”天越来暗,雪越来越大,老赛早已经不住折腾,晕倒在了雪撬上。

而当他醒来时他发现队伍完全停下来,这可不好大雪很快就会将它们掩埋,他连忙走到队伍前面多哥已经体力透支,甚至快没了气,这下完了不仅救不了孩子们,连他们自己也会死在这里,这时老赛背后闪过一丝光亮,原来多哥已经把他送到了这里。这里离下一个驿站其实只有几十步的距离,他们得救了,孩子们也得救了,血清在雪橇手之间继续传递,最后贡纳卡森接到了最后一棒,成功地把血清送到了小镇,而这时报社的记者为了抢新闻头条,二话不说拿起相机就是拍,居然把这最后一棒的头犬巴尔托塑造成了小镇的救星,随后巴尔托的名字传遍了整个美国,纽约中央公园里专门为它竖起了雕像。

而反观整个事件的真正救星多哥,此刻正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老赛非常后悔他站在雪地里痛哭,他觉得是自己害死了多哥。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顽强的多哥挺了过来,虽然瘸了一条腿,但至少它还活着,老赛决定让多哥退休,让它安度晚年,这一天他出门训练跟多哥告别后,就把多哥留在了家里,时光就像倒回到了12年前。你一千次囚禁我,我回应你的就是1001次越狱,多哥冲了出去不顾一切的奔向了老赛,即使瘸了一条腿也丝毫不能影响它的速度,就像12年前一样,是的多哥从未改变了12年如一日,它一直把老赛当作自己的一切,它不懂什么救人,它只知道老赛让它跑,老赛让它跳,它要送老赛回家,虽然没能获得什么荣誉,但对多哥来说都不重要,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和老赛过得很开心就够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