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月、陈都灵复刻不了金马影后的神话 剧版《七月与安生》索然无味

2020-06-18 17:51:29

4年前有陈可辛监制、曾国祥导演的处女作《七月与安生》大获成功,作为一部青春爱情剧它不仅在市场上获得了4亿左右的票房,更是在当年的金马奖上大杀四方,诞生了金马奖历史上唯一一个“双黄蛋”影后,让马思纯和周冬雨成为了那一年风头最劲的90后小花。

17年前,《七月与安生》,一部网络文学与漫画结合的文学作品,在当时网络不发达的情况下,慢慢发酵,成为不少少女的掌中书,书中细腻的闺蜜情,男女之间的感情仿佛抓住了少男少女的心。

经历了14年的发酵与酝酿,这部作品被曾国祥导演搬上大荧幕,实力小花周冬雨与马思纯担纲双主演,虽然票房成绩只有1.67亿元,但是双女主收获金马影后加上网络上的热评让《七月与安生》屡上热搜,成为一部大IP。

今年由陈都灵与沈月担任主演的电视剧《七月与安生》在爱奇艺平台播出,一部简简单单的小说,与100分钟的电影,如今变成了一部53集的电视连续剧。在本没有多少情节抓人的情况下,剧情就成为了摆在剧组人员一道大难题。

小说本来的故事情节充满了那个年代的狗血,男男女女之间的矫情和造作。但是新颖之处在于人物形象的设定与处理。但是已经不符合现代年轻人对于艺术作品的审美,于是乎,电影就在小说的基础之上做了大量的改变,保留了主线人物的设定,又加大了对女性问题,社会问题的探讨,这也是广受好评的原因。

而此番的电视剧改编,剧情相比于电影故事情节被拉长了十几倍,难度却大了不止十几倍。电视剧要想抓住观众,必须要做到情节紧凑,立意深远,演技在线。就像最近的《小欢喜》一样,情节爆炸性输出,针对亲子关系,高考,青少年成长等社会问题都有相当真实性的描述,而且演技派加小鲜肉的阵容让剧看起来是那么的自然。

而《七月与安生》电视剧在这方面就弱了很多,首先《七月与安生》从小说开始就是一个偏文艺,偏狗血的作品,虽然电影方面做了改变,但是剧情依然脱离生活,只是在结尾处取得了升华,这样的电影纵然只能打动一小部分人,这也是其票房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电视剧版的《七月与安生》要在本来就不紧密的情节中,还要拍成53集电视剧的作品,自然要硬生生造出不少支线人物和支线剧情。这样不是为主线剧情服务的生编硬造自然会让《七月与安生》不像其本身,而落入其它青春片的窠臼。什么情敌、富二代之类的情节,自然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其次,电视剧版也没有在立意方面折射太多的问题,让观众时刻感觉与自己生活关系不大。剧中人物都智商不在线,或者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没有共鸣,自然就没有收视。如今四十集已经播出完毕,但是受到的热度似乎还没开始热乎。

演员的演技仍然是剧情的一大问题,周冬雨与马思纯是地地道道的科班出身,演技是受过大作品的考验的。而陈都灵素人出身,虽然一直是女主角,但是演技没有得到系统的训练,还略显稚嫩。沈月也非科班出身,颜值也没有周冬雨抓人,演技也没有很好。这样的阵容确实也很难点石成金!

看来《七月与安生》剧版的失败也在意料之中了!大家对《七月与安生》怎么看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