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的人生》:千年白狐来到冰冷都市的传奇爱情

2020-06-18 16:14:38

十多年前有一首歌红遍大江南北,里面副歌的歌词是“能不能再为你跳一支舞,你是我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歌曲讲述了一直修炼千年的白狐报恩的浪漫爱情故事,现在真的有电视剧工作者想将这个故事搬上时装剧的舞台。

有一部剧,叫作《白狐的人生》,男主是一个叫白逍的千年狐妖,它用灵珠闭关修炼千年,原本还差几天便可功德圆满,飞升成仙。

但是,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女主夏葵误闯山洞,她把男主当作一只萨摩耶送到宠物医院,还把男主修炼的灵珠拿走了。

灵珠被女主戴在脖子上,便和她签订契约,除非女主身死,不然的话灵珠护主,就取不下来。

男主白逍一觉醒来,人间已变成现代社会,自然好奇而疑惑,同时也感到有些惊慌。他一开始欲杀夏葵夺珠,但是被红烧肉所吸引,夏葵看出他的恐惧和好奇,因此用计多换得几日活命时间。

灵珠现世,悄然激活了冰冷都市丛林中无数匪夷所思的奇异妖灵,纷纷前来搅扰。为保灵珠不被抢走,白逍被迫当起小葵的贴身保镖。

于是,一段奇异的爱恋就此展开。

不过,越是看到后面,我反而越是被女二的设定所吸引。女二叫南娇,是一只千年牡丹花妖,也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大明星,长得十分妖艳漂亮。

女二自然也是喜欢男主白逍的。

千年之前,南娇被何员外欺负,施展法术伤了他们。

这时捉妖师赶到将她抓走,她就在这时碰到白逍,捉妖师不自量力想要捉白逍,白逍将他打晕顺道救出南娇。

南娇心生感激,就一直跟着白逍,白逍问她为什么跟着自己。南娇告诉白逍,自己喜欢他,可白逍说他不喜欢她,南娇无所谓的说,总有一天他会喜欢自己。

是的,这是南娇的一见钟情。

但是,南娇的喜欢注定不会圆满,大概从白逍对花过敏,一见到南娇就打喷嚏就预示着两个人的结果。

后来,妖月会到了,妖界要竞选下一任妖王,现任妖王是白逍的哥哥白风,为人狠毒,白逍一路过关斩将到最后一战,后来传出白风成为妖王的消息,而白逍自此失踪。

02

白逍的这一失踪,就跨越上千年,直到女主无意闯进山洞,唤醒白逍。而南娇则实打实寻找和等待白逍一千年,一直活到了现代。

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这会是个恶毒女二,但是看到最后才发现,她的三观很正,除了有点自恋,在追求幸福的路上,一直坦坦荡荡,毫不遮掩。

输的时候,也不恼羞成怒。

她喜欢白逍千年,竟然抵不过男主和女主相识的三个月。

看到这里,其实挺让人唏嘘的。有的人说,爱情虽分先来后到,但如果不喜欢,你先到多少年也没用。

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管你做多少感动自己的事,不管你多么义无反顾地追随着对方,也还是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初心。

这是爱情最残酷的地方,但对那个正确的人来说,却也是最浪漫的地方。

南娇那么爱美,最忌讳的事就是别人说她岁数大,把容颜视作生命,妖力也几乎用来维持美貌,但在救白逍的时候,她能够舍弃这些。

看着她白头的那一刹,心里真的闪过震惊。

而白逍最后为了救夏葵,放弃成仙的机会,用这个心愿换来了夏葵的平安。他们是两情相悦,南娇输得挺彻底的。

她最后还是自我欺骗,说白逍喜欢夏葵,就像是人类喜欢猫猫狗狗一样,是两个物种,最后反正是不能一直在一起的,因为夏葵会死。

而她,还是愿意等白逍,哪怕再等千年,她依旧坚信,白逍迟早会喜欢她。

白逍会喜欢她吗?

如果喜欢,就不会有她曾经等待和寻找的一千年,也不会有白逍喜欢夏葵。如果喜欢,早在千年之前,她缠着白逍的时候,白逍就该动心。

所以,就算再过千年,他还是不会喜欢她。

如白逍所言:不管多长时间,我都还是对花粉过敏。

03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执念吧。

执念就是执著过度,长情原本没错,但执念太深不好,到头来只会伤己。

拥有执念的人,对待感情往往很容易认真,非他不可。其实,到头来自己都理不清,你喜欢的究竟是眼前的人,还是你想象中的对方?

就像是南娇喜欢白逍,白逍救她一次,却从未真正喜欢过她。然后南娇还是甘之如殆,不屈不挠地喜欢他。

你不在了,我等你千年;你回来了,我只想伴在你身边;你喜欢上了别人,没事,反正我们时间还长,等她不在这个世上,你是不是就会喜欢我?

其实,这个时候明明放弃才是真正的救赎。

执著地喜欢一个不可能的人,就像在机场等待一艘返航的船,永远都不可能。

想起我以前有一个朋友,她喜欢高中时候的一个同学,从高中,到大学,再到毕业,她一直都暗暗地喜欢他。

但是,那个男生不喜欢她,这点她明白。奇怪的是,他越是不喜欢,她的喜欢反而越甚。

直到后来,再也走不出来。

她后来说,其实压根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他什么,因为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共同的回忆,也没有甜蜜的过往,他总是冷冰冰的。但她还是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地喜欢他接近七年的时间。

这不是深爱他,是执念在作祟。

04

我们每个人,总是容易对自己付出情感的人和事有别样的情怀,这种付出越多,越是容易困住自己。

对方做了什么,反倒显得不那么重要。

你不是喜欢对方,你怀念的只是那个会不顾一切喜欢他的自己,执念会欺骗你的感觉。

有的人说,执念的根本还是心里喜欢。

但是,如果这种喜欢,本身就是已经证实的错误,要是你依旧坚持,那就是荒唐的。人生苦短,你要学会放下,不然的话,就得不到真正的快乐。

你会永远患得患失,求而不得,甚至有些人容易因爱生恨。

关于执念,曾经看到这样一段话,写到人心坎里:

如果一些执念,我们难以放下,那就安静的给予时间和距离,相信隔着一程山水,只会有答案水落石出。

而我们心心念念的东西,在一段光阴的打磨之后,自然地拥有或放弃,才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