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将拍续集,这部经典能否被超越

2020-05-18 10:22:22

《少林寺》这部电影取得的成就是非常的高的,他不仅让李连杰一炮而红,还创造了当初电影界的各种新高,《少林寺》是由中原电影制片公司制作的一部动作电影。由张鑫炎执导,薛后、卢兆璋编剧,李连杰、于海、丁岚、计春华、于承惠联袂主演。该片讲述的是隋唐年间,著名武术家神腿张抗暴助义,遭王仁则陷杀,其子小虎幸被少林武僧昙宗救出,小虎为报父仇,拜昙宗为师,取名觉远,习武少林,并落发为沙弥的故事。

在2018年6月,吴思远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少林寺》将拍续集,他本人担任监制和编剧,邀请《少林寺》导演张鑫炎担任总顾问,选角面对全国进行海选,他要再培养一个成龙。

2020年5月16日,在电影局公布的备案信息上我们看到吴思远、黄浩华编剧的电影《少林寺2》成功立项,同意拍摄。从剧情上来看,影片背景设定了清末,区别于《少林寺》的隋唐年间。

吴思远是谁?香港电影教父级别的人物,《蛇形刁手》和《醉拳》的出品人,捧红过成龙大哥;提携徐克当导演,两人合作过《蝶变》、《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系列作品;起用影坛新人刘德华和周星驰,《法外情》让刘德华在影坛备受关注、《赌圣》让周星驰一夜之间从星仔变成星爷;提携吴京当导演,拍摄《狼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同学的童年记忆影片《鹰爪铁布衫》由吴思远执导,也许你记不得剧情了,不过总应该记得最后捏碎鸡蛋的画面吧。

吴思远的《少林寺2》野心很大,不仅再重新培养一个成龙,而且还要为中国功夫片再培养一批新的接班人。出发点是值得夸赞的,不过再培养一个成龙,着实困难,而且《少林寺2》想要达到《少林寺》当年的高度,也是难上加难。《少林寺》作为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片,它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1、不可复制的票房成绩

《少林寺》最早1982年1月21在香港上映,斩获1615万港币,刷新以往功夫片的票房纪录。之后2月1日在内地公映,创造了票房传奇,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就是以1毛钱的票价创下了161578014元的票房纪录。

个人觉得这么精确的票房数字应该是不可能的,当时并没有一个权威数据,再者就是农村一些放映数也得不到精准统计,不过票房破亿是有很大可能的,毕竟观影人次达到了10亿左右。首先有的人看过多次,再者就是当年一部影片不像现在,上映一个月下线,而是不停的播放,就拿《庐山恋》来说,现在庐山电影院依然在放,还创造了“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80年代票房破亿,实在不是啥稀奇的事情,同时期的《保密局的枪声》、《神秘的大佛》、《405谋杀案》、《白蛇传》、《牧马人》当年都轻松破亿。

2、幕后选角故事

《少林寺》投资200万,最初邀请香港导演陈文执导,香港演员吴刚主演(代表作:《醉拳王无忌》),当时费用已经花去40万,但是领导们觉得效果不佳,于是临时换将,找来张鑫炎救场。

最初《少林寺》的基调是一本正经的正剧风格,张鑫炎觉得这套已经过时,决定推翻重来,改为轻喜剧,并重新找演员。虽然是轻喜剧风格,不过导演还是追求那种武侠片的质朴诗意,于是他们开始到处找武术家。

李连杰是张鑫炎很早就定下的,导演早在1972年就认识了他,后来陆续又找了于承惠、计春华、孙建魁、于海、胡坚强、刘怀良、杜传扬、王珏、寻峰、崔志强等一批高手,女主角丁岚当时有点武术功底,再加上本身是演员,所以被张鑫炎选中。

3、演员自己设计动作

现在拍动作片的话,都需要武术指导或动作设计,但当年的《少林寺》都是演员自己来,导演只是告诉演员们需要打多长时间,在哪里打?至于到底怎么打,演员们自己拿捏和设计。《少林寺》一改往日武侠片中戏曲风格的花架子,展现的都是硬桥硬马、拳拳到肉的风格,大多镜头也都是一镜到底,李连杰潇洒的身姿、于海的螳螂拳、于承惠的醉剑、胡坚强的地趟拳,展现出了各种惊艳世人的动作场面。

片中李连杰和于承惠有一场醉剑对醉棍,据说为了这一场戏,导演让他们两人闭关7天进行设计,不许其他人打扰他们,最后效果出奇的好,成为全片最出彩的武打场面。

4、一个穿帮细节

许多影视作品中都有和尚出家受戒的镜头,《少林寺》的觉远也不例外,事实上这个是错误的,头上烧戒疤是从元朝才开始的,而《少林寺》的设定是隋唐年间,这也算是一个穿帮细节。

38年过去了,如今听到“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依然感到热血沸腾,对我们来说,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是我们童年美好的回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