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摆渡人

2020-04-03 12:32:20

摆渡人既是一座由男主角陈末经营的酒吧,又是他所从事的职业——渡人上岸。梁朝伟扮演的是为都市中人解除痛苦的情感专家,和合伙人管春一起拯救情感落水者。

电影中大鹏的喜剧表演依旧从容不迫原汁原味,贾玲是意外之喜,她的表演还是那么令人放心,但最后的一哭却让我泪崩,《摆渡人》交出的喜剧是令人称心的,不媚俗有节制,高级中透着惊喜。然而《摆渡人》在让你笑过之后,却带来满满的情感思考,爱情,才是影片的母题。

梁朝伟饰演的“陈末”是金牌摆渡人,无论来客是失恋失业失意还是失心疯,他都有办法将对方摆渡成功,送他们脱离苦海到达彼岸。比如他摆渡了李宇春扮演的十三妹,用冰块消融法成功将她带出失恋的深渊,再如他用饥饿法拯救了贾玲扮演的失意新娘,带领对方从危险缥缈的婚姻执念中安全着陆到亲情世界。最重要的是,他还暗中摆渡了杨颖扮演的小玉。

小玉喜欢歌手马力(陈奕迅饰演)超过近20年,从童年的懵懂到成年的欣赏,小玉对爱豆的爱未曾改变和褪色。然而马力却钟情于江洁(熊黛林饰演),即便被对方戴绿帽子劈腿土豪,他依然在心中给她留有重要的位置。所以,陈末说小玉是一个比月亮还大还圆的备胎,实在太恰当了。

但即便是飞上天和月亮肩并肩的备胎,小玉也做的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只因为她求一个答案和对爱情的信念。帮助失意失恋的马力重新找回自己自信不惜一切代价,和江洁的玩酒吧高尔夫斗酒玩命一搏,终于在大雨磅礴中她参透自己一路走来的执念。其实爱过就是最美好的纪念,不一定要得到什么,也必然不会失去什么,或许这就是人生和爱情的不怀好意吧。

特别令人感慨的还有金城武饰演的管春,他对毛毛(张榕容饰演)有爱更有愧疚,甚至愧疚成了他的心理罪,在多种复杂情绪中他徘徊了10年。所以10年后再见失忆的毛毛,管春的爱排山倒海而来,这其中责任更大于爱意。所幸,是命运的安排,也是陈末的摆渡和良苦用心的安排,最终让他们有一个完满的结局,这是最令人窝心的爱情。如果爱情最终都可以拥有美好的模样,大概身在其中的人并不会在意过程的艰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