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摆渡人》:情怀和鸡汤去贩卖爱情

2020-03-30 15:41:47

电影《摆渡人》改编自张嘉佳小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其中一篇,他喜欢写群戏,做剧本的时候不会对角色做高低的区分,里面都有大量的主人公,他为了《摆渡人》的剧本前后写了118稿,不光是把几千字的小说改编成几十万字的剧本,更把十几年的人生经历全部放进去。

《摆渡人》是由阿里影业、泽东电影、和和影业联合出品的爱情喜剧片,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并担任编剧,该片讲述了“金牌摆渡人”酒吧老板陈末和合伙人管春拯救情感落水者的故事。2017年11月,荣获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

与其说这是一部渡人痛苦的电影,不如说这是一部制造痛苦的神片,张嘉佳的自编自导希望拍出一部带有王家卫风格的周星驰喜剧,但这种夜郎自大的狂妄即便请来了王家卫的佐理,没有与之想匹的才华,必然就会是如此不伦不类的狗血,电影最为让人诟病的是张嘉佳用自己所谓的爱语,使电影从头至尾让人感觉几乎都没在说人话,以此构筑的剧情亦是如此苍白。

谈及电影的剧情,只能说张嘉佳根本就不适合做一个导演甚至是编剧,当电影过半,在东拼西凑的种种铺垫后,《摆渡人》作才总算步入了“摆渡”的正轨,而此时在那莫名无趣的故事中电影已让人全然失去了兴致,冷若寒冰的笑点和虚假矫情的爱情,让人所感电影除了梁朝伟的逼格,就是金城武的耍帅,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演员演技的支撑,这部电影还能有什么。

金曲的配乐,如若能搭配合理的情感,那么无疑会更为升华爱的表达,而对于一部满是虚假还要硬给人灌鸡汤的电影来说,几十首金曲非但不能起到何般正面的作用,反而会如这部电影般,只是让人感觉在消费观众对那些往昔经典的情怀,且很多时候音乐在电影中的出现根本就不合时宜,搭配那惨不忍睹的剧情,让人不敬感叹哪怕是看一场超长的MV也要比这部电影来的生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