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时营救》:一部软科幻电影

2020-04-02 16:50:19

《逆时营救》是一部科幻动作电影,不过这是一部软科幻片,虽然电影中科技感十足,无论手机还是仪器触控屏都有着一流的特效,但片子的感情线还是主导。这部影片的评价还是不错的,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这部影片。

影片在庞大的叙事背景中展开,却落脚在高级研究所一众角色的命运变化中铺陈,而杨幂扮演的夏天和同事正在研究的一项平行时空粒子技术,成为整个事件的导火线。当霍建华扮演的崔琥与夏天就粒子技术研究数据的争夺,好戏逐渐拉开大幕,更震惊的是崔琥背后所隐藏的秘密,以及剧情后期的惊天反转。

其一,剧情设计巧妙。平行时空的概念虽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在国产片中被《逆时营救》精妙的设计呈现地还真的挺让人惊喜。大格局细展现,故事重点在夏天身上完整体现,她以身犯险实验粒子研究成果,来回穿梭于平行时空三次拯救儿子豆豆,人设逐渐黑化行动力逐次提高。最后,以三个时空中,三个夏天的自我判决,揭示平行时空研究的可怕后果,收尾扣题发人深省。

另外,影片节奏紧凑全程无尿点也是值得点赞。反派崔琥的抢夺数据计划与夏天拯救儿子的三次行动并驾齐驱,在如此节奏下情节更富有张力人物命运更加牵动人心。而且影片在结尾安排了不小的角色反转,并且崔琥的背后故事也并不是暗黑无边,这个等各位观众自己去解读。

其二,亲情元素为科幻注入最真实的力量,既然是科幻片,那么让观众看的重点当然是奇妙想象力大爆炸的未来科幻世界。不过《逆时营救》在做好做精软科幻元素外,还巧妙的用亲情为科幻注入一股真实的力量感,让观众不会觉得太过于奇幻而失去了情感沟通的互动性。而且关于亲情的话题,永远都不会过时,并且始终具有软化人心的神奇威力。

其三,影片一直在提时间这个永恒的概念,强调的是时间的重要性。时间对于夏天而言,是拯救儿子的关键。她三次进入平行时空,争分夺秒的永远在追赶那“一小时50分钟”。对她而言,时间是逆转命运的核心因素,并且她在每一次平行时空里,时间带给她更多的是心理的成熟,尽管最后一次黑化。

而影片的结尾,豆豆问妈妈如何支配时间呢?夏天用一个动作给了儿子答案,正是“抓住”。影片一直在探讨时间这个永恒的话题,时间是不可控的,逆转时间进入平行时空会因此而付出代价,比如夏天的黑化和活体实验者瞬间闹猝死。但时间又是最公平的,最关键看利用者如何控制,懂得抓住就是最好的用时方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