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世高手》:美食与情感的融合

2020-04-02 16:46:56

《绝世高手》是由卢正雨执导,卢正雨、郭采洁、范伟等主演的美食喜剧电影,本片深受《功夫》的影响,都是“前期黑化+后期反转”的逆袭模式,以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为切入口,初期投靠黑势力,闯入卧虎藏龙之地,引爆正邪之战,随后良心觉醒,用实力战胜对手,成为众人眼里的英雄。

《绝世高手》在传统的正邪对抗叙事套路中匠心巧妙,以一本美食秘籍的争夺牵扯出两代人的恩怨情仇,最终阐述美食生活的真谛。情节一波三折人设爆笑深刻配乐用心有趣,无厘头恶搞中不乏真·好笑,荒诞胡闹中不失真·情感,最终熬出一锅关于人心关于爱情的鸡汤。

鸡汤虽补但做法讲究,否则难入口更恶在心,《绝世高手》明白这个道理,导演卢正雨在掌勺时,从火候到手法都力求到位用心。首先是对美食元素的用之到位,故事开篇点出食物菜品分好吃+难吃两种类型,并以美食对决揭开故事线索“美食秘籍”,无论节奏还是美食元素的打造,将观众注意力分分钟锁定。

但殊不知无论对食物好吃与难吃的渲染,还是打造“美食秘籍”的江湖传说,均为情感线埋下了伏笔。这背后有男女主角卢小鱼和小曼童年母爱的悲剧,有杰瑞和汤母少年爱情的唏嘘。影片真切的阐述生活的平实,看似简单的一桌餐一碗饭实则有百般人生滋味,食即代表心和情。

食与情的融会贯通,在影片两处情节高潮对决时体现的更为和谐。先是汤母杰瑞鸳鸯汤锅的内功对决情感博弈,后有汤母小鱼一锅鲜的终极PK,以及小鱼忍受剧痛而做出的手工辣酱感动全场,美食与情感,逐步升温升华出全片温暖真爱的母题。美食以情感来烘托,情感揭示人生的意义,这是《绝世高手》用心之处。有平淡的美食,无论难吃与否,有真挚的情感,无论考验几成,有人生的价值,无论波折几许。有义有心有爱,《绝世高手》的这碗真·鸡汤,火候刚刚好不扶墙就服它。

除了炖鸡汤,《绝世高手》值得称道之处还有真·爆笑,片中的笑果密集度很高,且笑点运用流畅更非Low的网络笑料堆积。比较有趣的一点是,该片脑洞确实够大,比如运动单杠动作烤羊腿,耳目一新啊。再如杰瑞织毛衣做拉面,别开生面。而且越是浮夸的服化道,越是跳跃的视觉感,越是具有更深的冲击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